业内:房地产业今年仍处衰退期 资金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房地产业今年仍处衰退期 资金形势严峻
2009年01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全球金融危机也还没有见底,我国房地产业仍将处于衰退期,房地产企业应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应对严冬。日前,在由搜狐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2009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均表达了如是观点。

  通缩挫伤地产景气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指出,受经济增长周期、投资增速过快、体制原因、收入分配不公、城乡发展差距扩大和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等因素的影响,最近一两年中国经济将陷入相对低谷期,2009年比2008年更加困难。

  多数与会地产商认为,2009年将是通缩之年,这将影响房地产投资乃至行业景气。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便指出,通缩的形势现在逐渐在显现。他预计,通缩将持续两到三年。

  目前,房地产行业已陷入全国性调整,楼盘销售的下滑和房价的松动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信心。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最直接后果是失业冲击,整体形势依然较为悲观。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观点较为乐观。他认为,第一从来没有感觉到这么迫切需要救市,这在中国很重要;所以,中国政府现在能够拿出来的政策都准备拿出来,这对我们非常有利。第二点,这次实际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机遇,“2008年我们看到的是危机和恐惧,但2009年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遇。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加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从而为下一轮房地产景气周期奠定基础,2009年不会比2008年更糟。”

  资金形势严峻

  资金问题是房地产业目前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刘伟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从松紧搭配的反向组合调整为双松”,这将形成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不过与会专家指出,房地产企业普遍资金紧张,2007年以来的高地价成本,至少两年后才能消化。任志强预计,200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空置房面积将超过4亿平方米,这意味着1.2万亿资金在闲置。如果投资能力继续下降,在没有市场或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不少房企的资金链将发生断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公司债、信托基金或成开发商“救命钱”。除银行贷款之外,开发商更应该下工夫从其他渠道获得资金。“第一是发行公司债,一个楼盘的开发短则两年,长则三四年,因此需要发中长期的公司债来解决资金来源。第二,需要有信托资金来支持。这是作为支持中国开发商资金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能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可能比单纯依靠银行贷款来得更为重要。”

  长期债券募集资金在使用上受宏观政策的影响相对小,可以有自主性安排资金的选择权,且在财务成本上有利。

  对于救市政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为刺激购房需求,缓解行业资金压力,流通环节的税费降压力仍有下降空间,另外,第二套房贷款的限制还有待放松。而冯仑则担心政策中“去市场化”的倾向。他表示:“我今天最大的忧虑就是怎么样来恢复市场,恢复市场参与者,特别是民营企业,私人投资者对这个市场的信心。如果政府导向把保障房变成福利房,把福利房变成白给,最后的结果是消灭住宅市场。”(记者 林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