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降到位是硬道理 不会导致地产商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降到位是硬道理 不会导致地产商亏损
2009年01月09日 1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大腕任志强最近发表了他对2009年楼市的预测,他的观点是房价不能降,一方面越降消费者越不会买,另一方面“当现金流紧张时,企业本应降价销售以收回资金,但如降价造成了亏损并不能让企业生存下去时,企业就只能将建筑物交给银行了。”任志强的意思是不降价是房地产商对社会对国家负责任的表现。因为降价结果是“当年海南与北海的烂尾造成了近千亿元的银行坏账,2009年也许这一幕会重演。”

  当真是房价越降消费者越不买账吗?我们还是用事实说话,在1月6日刚刚公布的2008年最后一个月的销售业绩显示,12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66.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3.4亿元,相比11月份环比分别增加57.0%和49.6%。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当前市场成交量的上升体现了政策支持和价格理性回归相互作用所产生的良好成效,公司的市场份额由年初的2%增长到目前的2.6%左右。

  我们都知道,万科是2008年最先大幅降价的企业,这与其他地产大腕要么按兵不动要么玩假涨价手段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他们主动适应市场需求采取的降价策略,也为他们带来了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的正面回报。

  房地产是暴利行业,这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事实,所以将价格降到合理的水平,不仅不会像任志强说的会导致房地产商亏损,反而是他们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想得到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手段。

  任志强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更强有力的政策才能救市,事实上,我们知道,政策只能引导市场良性健康发展,而不能违背市场规律。所以,企图依仗绑架了银行而要挟政府救市,自己却打着在经济危机环境中仍保持原有暴利算盘,这显然是不能实现的。

  从不久前国办出台的“13条”中,我们能清楚了解政府的态度。政府希望开发商能在房价上有所让步。其中第六条“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中明确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甚至于,中央还要求地方政府对房价下调做好准备,“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住房销售价格过程中出现的纠纷,要努力做好化解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据合同约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程武)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