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限价房“门槛”以人群划分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政协委员:限价房“门槛”以人群划分不可取
2009年01月12日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政协委员、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大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地价过高、政府配售模式、廉租房比例过高等原因,地产商缺乏对“限价房”开发的积极性,建议政府能够合理地采用市场定价,并放宽购买人群的“门槛”,但此前备受争议的将“教师”、“公务员”人群纳入购买范围,毛大庆认为此举并不可取。

  据介绍,北京今年第一批限价房摇号配售工作已经结束,1.4万户限价房配售家庭中居然有2490户家庭放弃了选房机会,弃购率达到了20%。毛大庆认为定价不科学、购买资格过于苛刻、区域分布不均衡等原因导致了目前“限价房”出现“滞销”现象,“现在限价房定价模式依据土地一级开发成本,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楼盘价格反而比偏僻地段的价格低,这是不合理的现象。关于购买人群的财富收入等规定过于苛刻,符合标准的人群根本不可能买得起每平方米6000多元的房子。”

  此外,地产商在开发“限价房”的过程中也同样缺乏积极性。原因是,首先,地价过高,地产商利润太少;其次,政府的配售模式很不合理;第三,廉租房的比例过高;最后,周边大市政管理落后,存在潜在的危机。如何才能解决这些矛盾?毛大庆建议,“政府应该科学地研究商业住户和廉租房的比例,合理采用开发商配合的配售模式,定价模式也应该部分以市场为主导,最主要的是扩大限价房购买的人群范围。”

  至于如何科学地界定“夹心层”人群,毛大庆认为,此前热议的将公务员、教育系统的大中院校的老师等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并不可取。“当前最迫切需要做的不是将限价房覆盖面扩大到公务员身上,而是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界定限价房的申购范围,更有重点地解决众多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以人群或者职业来划分的方式是不合理的。”

  毛大庆强调,“‘限价房’是中国特有的概念,它不是在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是在面向中产阶级,在处理中间阶层人群的住房问题方面全世界都没有先例,这个阶层的人数远远不等于我们现在供给的人数,如果不合理划分购买的‘门槛’,将极大地浪费社会资源。”(罗皓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