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房地产调控有望进一步“松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春节后房地产调控有望进一步“松动”
2009年01月23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消息称,天津开始允许境外投资者用外币保证金拍地。显然,在房地产投资和需求双双遇冷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从“紧缩”向“扩张”转变,全国楼市在春节后有望进一步松绑。

  业内专家指出,就目前财政情况和未来支出计划看,2009年继续出台新减税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房地产领域,二套房贷收紧、限制外资直投、“70/90”户型政策等以抑制房地产热为目的的调控政策,在牛年中则最有可能出现松动。另外,进一步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将是春节后可能出台的楼市利好政策之一。

  2008年最后一天,国务院公布的第546号令显示,自2009年1月1日起,废止《城市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组织以及外籍个人,将与内资企业享受“无区别待遇”。内外资房产税合并统一后,外资投资房屋租金收入税率将由此前的18%降为12%。这是自2006年171号文设定“限外”政策以来,中央第一次“有限放松”对外资投资房地产的限制。

  其实,城市房地产税是对属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商的房屋、土地,按照房价、地价或租价向房地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征收的一种税,其征缴对象主要是在华拥有房屋产权的外国侨民、外国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废止城市房地产税将令外资资本流动更加自由。对外资房企进行结构性的税收减免政策,也可能预示着,未来决策层可能放松外资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

  在二套房贷领域,政策松动的预期日益增强。根据国办意见,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对还清房贷的第二套住房购买者采用基准利率,不用上浮10%;而部分股份制银行则能享受贷款利率15%的优惠政策。显然,为刺激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释放,二套房贷政策将成新一轮楼市提振计划的焦点。

  提振房地产需求的同时,前两年为调整供应结构而出台的“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不得低于70%”的调控政策也有可能放宽。

  业内专家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存货价值虽然很高,但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土地,处于未开工状态。其中,开发商受规划限制而延缓开工是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放宽户型限制政策,推动地产商开发适应市场的产品,加大包括改善型产品和中高端产品在内的各类户型产品的供应,也应是楼市刺激计划、调整开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喆)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