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长称一半房企该淘汰 期待房市能理性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市长称一半房企该淘汰 期待房市能理性回归
2009年01月23日 11:37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江宁原房管局长周久耕的高调亮相将自己裹进了舆论漩涡,同时也将南京房地产市场运行现状推到风口浪尖。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一轮轮针对低迷房市的刺激政策出台后,记者经过数日调查发现,南京房市在全国楼市降价的主旋律下两极分化现象愈发严重,主城区房价依然坚挺,仅有小幅波动,江宁江北等新城区房价则出现大幅“跳水”现象。

  南京市长蒋宏坤期待房市能够理性回归,经过新一轮调控和市场洗礼,再淘汰掉二分之一规模小、实力弱、质量不高的房地产企业。

  两极分化严重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央及江苏省、南京市地方政府一系列楼市政策“组合拳”之后,其累积效应开始显现。

  记者注意到,前段时间,南京当地媒体劲刮楼市“降价打折”热潮,主城区房子也加入优惠打折行列,但实地调查发现,主城区房价打折只是开发商玩的一个“噱头”:明喊降价,实为“假摔”,房价根本没有下跌空间。

  事实上,在2008年末,南京主城区楼盘在楼市寒冬里刮起一股“涨价风”,不少楼盘都逆市加价上涨。

  一位对房市颇有研究的专家说,楼盘降价不会是整个区域同时开始的,价格总是从泡沫最严重的区域开始松动,进而逐个影响,最后影响全局。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认为,从去年单个片区的降价来分析,江北降幅最明显,因为江北在房价上升期涨价过快过急,存在大量泡沫,去年房市温度一降,泡沫自然破裂。

  在降价促销竞争中,地处江北的楼盘其起售价屡创新低,苏宁·天润城推出庆典贺礼价3080元/平米,旭日爱上城以3100元/平米起的低价面市。

  更有甚者,在激烈价格博弈中,地处江北的盘龙山庄将起售价定在1900元,30、60、70平米户型均有,引发轰动效应。

  宋坚称,江北江宁和主城核心区只有数公里远,但房价有天壤之别、两极分化现象愈发严重,究其根源在于交通问题。

  房企继续洗牌

  2009年是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的关键时刻。在今年南京“两会”上,南京市领导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房地产市场。

  1月13日上午,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的联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将市民热议的问题和建议抛向南京市市长蒋宏坤,从政府的“救市”政策一直谈到房地产企业在楼市降价潮中的优胜劣汰。

  对此,南京市长蒋宏坤表示:“房价要理性回归,尽管去年9月,南京在全国较早出台了促进房市发展的若干政策,但政府不是一味救市。有的楼盘根本是暴利,我们要引导开发商理性回归价格,更多让利百姓。”

  蒋宏坤称,政府加大对房市的扶持力度,但不是样样都救,也要适当淘汰一批开发商,这也符合市场规律。他说:“南京原先有300多家开发商,后来减少到200多家,有的开发商不负责任,情况不对就跑,我希望再淘汰100多家质量不高的开发商,南京的房市会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