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被忽悠?国有银行应该是诚信的表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公众被忽悠?国有银行应该是诚信的表率
2009年02月03日 14:0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执行"七折利率优惠"政策后,粗略预计银行业一年被挤压掉的利润在150亿-200亿元之间。要让银行把吃到嘴里的肥肉吐出来,谈何容易?

  2月2日《广州日报》报道,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公众就被工商银行忽悠了一把:在任由“2月1日起工行房贷利率自动调至七折”的消息传播半个月后,工行却蹊跷爽约了——工行房贷七折优惠将延期执行。对此,工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未能如期执行是由于前期有些准备工作还未完成。另据2月2日新华社消息,记者从上海市内一些工商银行网点获悉,在2月1日前已经“手动”调整了部分优质客户存量房贷的利率。

  工行紧急叫停房贷七折优惠措施,遭到广大客户的质疑,但是,“前期准备工作还未完成”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们信服。有调查显示,只有2.9%的被调查者相信工行爽约是因为“系统未准备好所以延期执行”,而70.6%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七折房贷利率优惠不利于工行经营业绩,所以难出台”。

  这七成多的被调查者并不是凭空想象,早在七折房贷信息发布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存量房贷余额3万多亿元,按照去年12月22日公布的利率计算,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而目前“首套房产”、 “所购房子在90平方米以内”的房贷者可获得8.5折利率优惠。由此计算,执行“七折利率优惠”政策后,粗略预计银行业一年被挤压掉的利润在150亿—200亿元之间。要让银行把吃到嘴里的肥肉吐出来,谈何容易?

  可是,对工行而言,“2月1日起房贷利率自动调至7折”的信息传播半月后突然爽约,工行的诚信必然遭到质疑。工行因爽约而使信誉受损,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但如果细细回顾“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信息发布以来,一些银行暧昧的态度和多变的口径,这项优惠政策从一开始就给人留下了“不实在”的印象。

  有分析认为,银行之所以摇摆不定,原因之一是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不能对二套房贷款轻易放松政策。由于新政对“改善性普通自住房”界定上的模糊,使得一些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出现了摇摆。由此可以看出,银行监管部门没有明确的配套措施,“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也许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不成熟的政策。但是,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急于向公众发布呢?是复苏经济的紧迫念头还是银行监管部门的政绩冲动呢?

  在这次爽约事件中,工行的诚信度无疑要遭遇冲击,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看到工行采取措施来挽回负面影响。工行将如何挽回它的信誉?又该由谁来为工行爽约事件埋单,这又是留给公众的一大猜想。 (陈方)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