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委:开发商委托中介办房产证应承担费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市建委:开发商委托中介办房产证应承担费用
2009年02月20日 11: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场多数楼盘委托中介代办房产证,近千元代办费均由购房者承担;市建委对此明确表示“办理房产证应该是开发商房屋销售后的延续服务,为什么还要收取代办费呢?”日前,购房者刘先生向本报记者咨询上述问题。据其介绍,开发商说房产证要找代办公司办理,需交纳1000元的代办费。开发商找代办公司办房产证是目前业内普遍的做法,他们将其解释为专业办证公司和相关部门关系娴熟,委托其办理能节省人力及时间。

  而北京建委明确表示,“开发商出售商品房后,为购房人代理房产证是其应尽的义务”,“如果是开发商委托中介机构代办的,委托费应由开发商负担”。

  - 记者调查

  多数楼盘委托代办机构办证

  住宅及城乡建设部的《城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商品房交付使用后90个自然日内,为购房者办理完产权证。实际上,此次规定在北京很难落实,多数购房者通过格式合同方式约定实际办证的期限,绝大多数为一年半左右。

  目前,北京购房者的房产证,大部分由开发商或其委托的办证机构办理。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个楼盘,有24家个盘明确表示房产证将通过代办公司办理,其中包括部分全国知名地产公司。从区域来看,朝阳区、海淀区的楼盘找代办公司的比例更大一些。“只有极少数楼盘自己办理房产证。”东部某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在北京开发了3个楼盘,所有小产权的房产证都由代办机构来办理。

  全款买房者个人办理房产证的可操性较强,但往往受限于合同约定。记者获得某项目的购房合同显示,开发商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购房者同意委托其或指定的代办机构来办理房产证”,同时约定的还有代办费,合同中显示为“不高于800元”。按揭买房者因为涉及到贷款担保责任,银行会在《住房按揭贷款合同》中要求“开发商协助将房产证收押”,因此只能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房产证。

  代办费用均由购房者承担

  据了解,从事房地产代办业务的机构,主要是律师事务所及房地产办证中介机构。收取的代办费数额不等,目前主要集中在600—1000元之间。

  委托办证单位办理小产权房产证,是北京开发商的普遍做法。据知情人士介绍,办理房产证需要搜集大量的资料,开发商如果自己办理,则需要增加工作人员,另外还要和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好关系,这两者都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与其自己吃力不讨好,还不如委托给办证机构,这样开发商仅需要一个人和办证机构对接。”东部某开发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既定的规矩,开发商都会将委托办证的费用转由购房者来承担。

  采访中,多位开发商认为房产证代办费究竟该由谁来承担,目前暂无明确规定,因此他们不会主动承担。但有专家认为,办理房产证是开发商后续服务的一部分,委托代办机构办理应该是开发商的行为,不应该由购房者为此承担费用。

  - 自办流程

  无论是期房还是现房,购房者都可以选择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房产证,或选择自己办理房产证。据北京欣源业地产机构总经理罗园介绍,“如果贷款银行要求委托代办,按揭购房者就不能自己办理。”

  自己办理房产证仅需缴纳工本费,可省代办费千元左右。同时,还可避免代缴办理的风险,此前,北京曾发生过,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携带400多位业主的办证费用、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近千万元失踪的事件。

  办理流程(以北京市朝阳区全款购房者为例)

  1.去房地产交易大厅领取《房屋所有权转移申请书》,填写,请开发商盖章。

  2.领取公共维修基金交款通知(有交款限期),具实结算单。

  3.去楼盘测绘单位领取两份测绘图和两份测绘表,都要盖章。

  4.拿着公共维修基金交款通知去银行交款,交后银行给出两张收据。

  5.携带购房合同,具实结算单,购房发票,身份证去朝阳区地税局交契税,现在地税局已可直接划卡,不需要再去银行交了。(注:前面的材料不全也有可能交上,只要能证明你的实际房款数字就行,交完地税局会给出两张收据。)

  6.去开发商处领取购房合同正本(贴印花税的)和复本,两本都是有盖章签字的。

  7.去朝阳区房地产交易大厅办理房产证。

  携带:房屋所有权转移申请书(收走),具实结算单(收走),公共维修基金两张收据(收走一张),契税两张收据(收走一张),购房合同正本复本(收走复本),两份测绘图和两份测绘表(全部收走),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复印件收走);

  得到:权属登记受理通知单,30天后凭此单领取房产证。

  - 政府回应

  购房者有权选择办证方式

  2月18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北京建委进行了采访。针对“开发商认为自己办理无法保证时间及数量”等方面的说法,北京建委回复“不存在此问题”,同时“开发商如委托中介办理,费用应由开发商承担”。

  申请材料全,10个工作日可完成

  北京建委在回复中表示,商品房办证,依法应由购房者、开发商共同申请,商品房购房人可选择自己办证,开发商有义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会同办理,材料齐全的,登记部门10个工作日内可以完成。

  另外,北京建委认为,开发商出售商品房后,为购房人办理房产证是其应尽的义务,如其不愿代购房人办证,当购房人自己申请时,应当持相应证明材料会同申请。有些开发商收取购房人的几十万,上百万购房款后,不愿承担配合购房人申请办证的责任,在买卖合同中一律约定由开发商代理办证,取消购房人亲自申请办证的权利后,又将办证委托中介机构办理,并向购房人收取委托办证费用。他们所说的“不找代办机构就不好办理”,只是开发商不愿配合购房人办证,并让购房人出代办费的借口。

  开发商委托办证,费用由其承担

  “购房人有选择自己亲自申请办证或委托办证的权利,如其选择委托办理,应由购房人直接与中介机构签署委托合同并支付费用。”北京建委回函这样表示,如果是开发商委托中介机构代办的,委托费应由开发商负担。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北京建委能否对办证机构说不”的提问,北京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表示,市建委对此类中介机构正常的经营活动无权说不。因为,各种以代办机构出现的房地产中介,如果取得了企业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在核准的营业范围内从事代理业务,就是正常的营业活动。对于目前部分中介机构的经营不规范问题,则应由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管理。

  - 开发商说法

  “代办费我们一分不留”

  “办房产证的钱,我们一分都不留。”一位在朝阳区有项目的开发商告诉记者,开发商为按揭购房的业主代办房产证,一般收取代办费600—1000元,这些费用都是给代办机构的,开发商并没有从中“捞好处”。“其实实际办理过程几乎不产生费用。”这位开发商告诉记者,代办机构几乎没有什么成本,因为办理房产证除了不到10元的工本费外,没有其他费用。

  “我们自己办,无法保证时间和数量。”该开发商介绍,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到窗口办理房产证反倒没有个人办理顺利,每次递交资料后,要等3至5个工作日才能得到答复,而且窗口工作人员通常会以资料不够等理由,拖延办证时间。

  “代办机构多年来一直从事这个业务,他们和办理窗口的关系维护得非常好。”该开发商进一步表示,维护办理部门的关系,需要专门的人力和物力,对开发商来说有些不值得。据其介绍,代办机构一次能将200个房产证办下来,由单位员工整理资料,再去办理窗口办理哪有如此高的效率。

  “主要是代办也不花开发商的钱。”另一位开发商一针见血地表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