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松绑”在即 地产项目踊跃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本金“松绑”在即 地产项目踊跃入市
2009年05月05日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月底,国务院决定调整11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中包括商品住房。这一决定被房地产界称之为开发项目资本金“松绑”,迅速“激发”了开发商推动项目入市的“信心”,仅“五一”前后就有10多个项目拿到预售许可证,这些项目将会在本月进入市场销售。

  2004年9月,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对申请贷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要求其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35%。”此后,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监管部门松了口子,2006年,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强调“严禁向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不含经济适用房)、‘四证’不齐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2008年,央行和银监会又联合发布了《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提出“新建廉租住房项目资本金不低于项目总投资20%的比例;改建廉租住房项目资本金不低于项目总投资30%的比例。”但商品住房开发,资本金的比例一直要求严格控制。

  今年“五一”前国务院的决定,无疑给了银根吃紧的开发企业一个惊喜。“去年房地产企业资金都非常紧张,好在很多银行最后都允许开发贷款延期还贷,才让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得以正常运转。”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开发项目资本金“松绑”,对于资信良好的开发企业,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国务院“决定”出台的时候,正是北京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的时候。“决定”犹如给市场打了一记强心针,从4月30日到5月3日,短短4天,北京就有熙典华庭、龙熙顺景、西山华府、大成郡等11个商品房项目拿到预售许可证,而2月份整月才有6个项目拿证。在11个项目中,其中既有老盘新开,也有新盘初入市,但无论是老盘还是新盘,都对市场做了相当长时间的观察,新盘更是早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就做了先期推广,“预热”了市场。

  “尽管资本金下调的具体幅度并未公布,但已引起市场足够遐想。”房地产业内人士杨红旭说,2004年上调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背景是投资偏热,所以要通过紧缩信贷政策来降温;现在下调资本金比例,一方面是国家“保增长”统一部署的需要,另一方面目前全国的楼市还处于调整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相应放松也是合理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