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加大供应量是房地产市场最优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加大供应量是房地产市场最优选择
2009年10月23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河南省人民政府及全球商报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地产分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将如何健康发展,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先生给出了他的对策:加大供应量。

  “我认为促进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加大供应量。千方百计加大供应量既可以保增长,又可以抵御房价。”顾云昌表示。

  他认为,中国70%的行业产能过剩,但是中国的房地产业,中国的住宅没有产能过剩,还是供不应求。其原因在于过去几年我们的投资规模的增长受到限制,我们土地供应量受到限制,导致我们供应量跟不上需求量。

  “土地供应量这几年的变化远远跟不上房屋的销售量,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在一些城市供不应求的状况非常严重。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热点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这种情况下必然导致房价的快速上升,如何保持房价市场的平稳,既是房价市场本身的需要,也是宏观经济的需要,不要使泡沫重新起来。”

  他谈到,如何约束泡沫,现在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在保增长的环境中我们应该千方百计的加大房地产特别是住宅的供应量,特别是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供应量,乃至中低收入家庭的供应量。真正健康的楼市应该是供略大于求,而不是供不应求。

  另外,他提出“加大供应量不仅可以保增长,而且还可以平抑房价,更有利于产能过剩的消化。“加大房地产的供应可以消化产能过剩,消化钢铁、水泥、建材,这对宏观经济是有利的”。

  顾云昌表示,加大土地供应量,盘活存量土地应该是重中之重。“中国的土地在现行的土地政策下,一个是乡镇土地不能流转,第二是政府垄断的市场。关键在于政府,如何增大土地的供应量,就是在保持耕地红线下加大土地供应量。第二已经批出去的土地如何盘活的问题,这个量是很大的。

  有一个奇怪的数字,1—9月份,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全国的开发商买地数量同比下降22%。在1—9月份全国老百姓买房同比上升44%多,开发商买地数量却同比下降22%。这是两个非常反差的数字。1—9月份卖出去的土地同比下降4%,开发商买地同比下降22%,我们政府卖出去的土地同比下降4%,这两个差距太大了。

  问题在哪里?

  据我们了解有一部分土地不是卖给开发商了,是卖给非房地产企业,卖给一些国有部门,甚至个人。

  在我们的存量土地中一部分在开发商手里,一部分不在开发商手里。当然有种种原因,导致我们存量土地不能进入市场,导致了房价的攀升。

  最后,顾云昌提醒,加大供应量同时注意消除负面,要适当的采取对投资需求的控制,调整好金融杠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