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合适的“地王”还得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合适的“地王”还得拿
2010年03月31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内地和香港上市房企中唯一一家净现金流非负的公司,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对于今年的发展自然底气十足。“我不像万科的王石,为自己设定‘不拿地王’等条条框框,我觉得‘地王’是个模糊的概念,有总价地王、单价地王,各地还有各自的地王,一幅土地只要各方面条件合理,我就会考虑去拿。”

  潘石屹向本报记者表示,风险大不大、合算不合算、自己有没有实力去拿这个地才是主要考虑的,“如果价格远远超过我的预期,不是地王我也不拿;要是我算下来比较划算,地王我也要拿。”

  事实上,潘石屹今年已经为自己设立了主攻上海的目标,“我们刚发布了年报,现金有120亿元,另有200亿元的银行授信尚未动用,今年的项目回款也会更多,所以考虑加大投资,其中上海的份额会超过50%。”他还透露,已经与上海的静安和长宁两区洽谈,希望能在大虹桥板块拿项目,并且今年仍把重点放在商业地产项目,产品定位则是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服务。

  去年8月,SOHO中国凭借从摩根斯坦利手中低价收购“上海第一烂尾楼”东海广场一期首度进军上海。潘石屹介绍,目前该项目的整体出租率已经达到82.5%,销售金额也累计约有15亿元人民币。然而,潘石屹对于楼市的整体评价仍然是有泡沫:“东海广场的租金回报率约4%,不算太高,更重要的是目前楼市内普遍售价贵、租金回报率却很低,特别是住宅,这说明是有泡沫的。”

  潘石屹还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问题的原因是集中了全社会大量的资金,“其他行业和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许多企业转向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今天土地和楼市的高价局面。我是支持限制开发贷款的,今年已经在收缩。另外,这次拿央企开刀也有这方面考虑,央企抢‘地王’的最主要原因也是钱太多、资金成本相对于民企又低。不过,对于像得了癌症的楼市来说,限制央企只是‘化疗’,‘杀死’78家,可是活下来的细胞可能更‘生猛’”。记者 李和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