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比例下调 房地产投资已具备积极回升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本金比例下调 房地产投资已具备积极回升条件
2009年06月01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7日,《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明确,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销售情况和政策两方面的利好,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已经具备了积极回升的条件。

  资本金比例下调促进投资

  根据通知,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由此前的35%下调至30%,下调了5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和普通住房,则为一般项目的下限水平20%。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调整固定项目资本金比例显示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意图,房地产“回暖”趋势确定。房地产业的回暖,将对整体经济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整个地产市场的前景越来越向好,投资成本已经降到最低,在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房价存在上涨压力的情况下,房地产的利润率在回升,行业本身对于投资的吸引力也在提高,这使得资金进入的愿望在逐步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杨建龙认为,放宽房地产投资的进入门槛,对于进一步促进这种态势的形成、保证房地产投资稳步回升,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销售回暖提升信心

  DTZ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09年1-4月全国范围内商品住宅实现销售面积1.6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6%,成交规模超出2006-2008年同期平均水平21.2%。其中,4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高达0.59亿平方米,环比增长3.8%,延续了2009年以来成交规模逐月放量的走势,成交量稳步恢复。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决定房地产投资的最重要因素是房地产销售情况,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情况看,销售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在销售的刺激下,二三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将会有比较快的回升。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在10%以下,下半年有望回到10%以上。

  “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地产投资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提高的状态,”杨建龙认为,从下一阶段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持续发展看,目前的房地产投资水平偏低,因为市场持续保持着旺盛的销售态势,存量房也消化了不少,而房地产的供给刚性很强,就算是现在加快投资,形成供给也需要一年以后,如果投资持续低迷,今后一年如果没有新的房源供应,表面上看是价格上涨销售火暴,实际上会加大地产市场的起伏回落。

  杨建龙表示,接下来七八月份将会是地产销售的淡季,但市场的短期调整不可能改变房地产市场形成的回升态势。即使下半年房地产月度销售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但是下半年房地产销量有望实现10%—20%的同比正增长。

  作为衡量房地产投资的两个关键因素之一,土地是房地产投资的晴雨表,尹中立表示,目前很多房地产商积极拿地,表明其对未来投资的看好。

  虽然另一关键因素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仍在持续下滑,但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政府已经计划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力度,包括廉租房和旧城改造工程;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目前都更容易得到贷款。这两个因素都将推动今年下半年的新开工建设活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