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价地或将消失 开发商拿地谨慎当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天价地或将消失 开发商拿地谨慎当头
2009年06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 夏毅)5月,杭州的宅地市场突然放闸泄洪,短短12天内,由“0”到“9”的巨变,密集挂牌程度之大,在土地市场最狂热的07年也较为罕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房地产商近期都有拿地打算,但都抱着非常谨慎之态度。“不同于往年,开发商会更理性地拍地。”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曹总监分析,“像之前的天价地,可能不会出现了。”

  宅地紧急加推

  自从去年杭州楼市步入调整期,土地市场也随之遇冷,去年下半年宅地仅有1家房产公司竞拍并且直接成交。这一状况将从今年6月开始得到扭转。根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对外公开的数据显示,5月22-23日杭州连续挂出5宗宅地,6月2日,杭州市政府又紧急加推300多亩、4块宅地。土地市场骤然升温。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特别是住宅用地的这番紧急加推动作,说明在5月份去库存化加速之后,面对开发商迅速回笼的资金和后市房源供应量可能不足的担忧,政府增大土地供应量来调控房地产市场之意十分明显。

  据悉,即将于本月出让的9宗住宅用地,总面积达516亩,可建建筑面积达89.7万平方米。这是今年土地市场上首次大体量的宅地出让,因为不论从出让地块面积,还是从可建建筑面积计算,今年6月份一个月出让的住宅用地,都超出了08年全年宅地出让量的一半。而在7月份,杭州还将有300亩土地要出让。

  开发商拿地慎念“紧箍咒”

  随着市场迅速回暖,不少手持重金的开发商开始蠢蠢欲动。 按照去年底的冷淡行情,开发商根本不敢拿地,但如今土地集中出让,说明开发商已经“活”过来了。因为根据杭州市的“勾地制度”,杭州市土地出让必须先交保证金再公告的“潜规则”,这9块宅地既然已被公开挂牌,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已经有开发企业确定了拿地意向,不会出现流拍。

  “现在市场形势好转,手头的存货消化迅速,需要有新的土地来延续这样的开发节奏。”杭州某房企透露了公司最近的投资战略,主要原因还是前期项目回笼资金情况较好,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也不多了,拿地变得比较迫切。“但有一点很明确,如果地价溢价幅度太大,也不会去拿。”

  中海杭州公司也表示,公司将根据项目销售进展情况,结合市场各项指标,来决定公司是否继续拿地。而华润新鸿基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也对外言称,因为手上的地基本够开发了,所以目前并不着急。言下之意,他们不会盲目抢地。

  相比中海的从容,万科显得更为谨慎。万科杭州公司方面认为,按年初制定的计划,万科今年在杭州有拿地意愿,“但具体拿多少,要看具体项目而定。对于这一态势的后续发展,仍需保持进一步的观察。”其有关人士称,考虑到宏观环境方面仍然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断言住宅市场调整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

  “天价地”或将消失

  近段时间,国内市场的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久违的竞拍争地“大战”重现上海、北京等地。金地集团以5.6亿元拍得上海徐泾镇3号地块,超出底价82%;温州长运地块以高达19607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成交,成为中国“新地王”……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全国至少有10块土地以非底价成交。“楼市重回地王时代”、“土地争夺战全面打响”等言论,一时间风生水起。

  回暖稍晚于全国土地市场的杭州,近日也开始启动,可以看到的是,开发企业的拿地意愿相比去年底明显上升。去年,开发商想的是,如何活过冬天迎接春天,今年,发展的历史使命再次摆在了他们眼前。

  由于土地市场最能说明楼市的回暖情况,特别是接下来“新地王”是否会再现杭州土地市场,都令众人揣测。但专家认为,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盘整后,开发商的心态都大大改观,也许天价地不会再出现了。

  “有信心去拿地了,说明大家已经从去年的悲观中走了出来。”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杭州土地还未成交,但接下来还将有多宗推出,开发商的购买热情也将持续上扬。“现在市场很好,但由于宏观经济等大环境仍不明朗,在乐观的同时开发商拿地都比较谨慎,这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