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滨江门”痴心仍未改 中诚信托再战房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陷“滨江门”痴心仍未改 中诚信托再战房地产
2010年05月14日 13: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诚信托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看来颇高。那边旗下信托产品投资滨江集团“遇险”还未平息,这边又要参与獐子岛房地产业务的投资,不但新设立房地产集合计划,还欲借此控股房地产公司。

  是什么让中诚信托对房地产如此执着?在房地产新政背景下,其背后的风险是否存在?对于上述疑问,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赵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显然,房地产项目高额的收益率是信托公司所不能拒绝的。而此轮房地产调控所可能产生的项目风险,就要看信托公司风险控制是否到位了。”

  拟投4000万元控股房企

  因旗下滨江优得等三只信托理财产品深陷滨江集团暴跌,中诚信托正陷入由此可能遭遇严重损失的旋涡之中。然而,这并没有消弱中诚信托继续积极投资房地产的决心。

  獐子岛日前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耕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孙公司大连欧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日前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相关协议,耕海地产拟以4000万元债权参与中诚信托成立的“2010年中诚信托大连彩虹园项目集合信托计划”,并同意中诚信托以信托资产增资欧兰地产,开发大连彩虹园项目。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成立后,中诚信托将以货币资金4000万元的信托资产,以原始出资作为定价依据向欧兰地产追加投资,增资前欧兰地产注册资本1000万元,耕海地产对欧兰地产控股100%;增资后欧兰地产注册资本5000万元,中诚信托将持有欧兰地产80%的股权。与此同时,在信托计划发行期间,耕海地产将其享有的对欧兰地产4000万元的债权转让给中诚信托,作价4000万元认购信托计划4000万个一般受益权单位。

  獐子岛称,大连彩虹园项目商品房主体封顶的时间不迟于2010年11月18日,项目开盘销售时间不得迟于2010年11月25日;信托计划成立后18个月内,大连彩虹园项目住宅部分销售面积应不低于3.85万平方米,产生的销售现金流应不低于3.55亿元。

  高额收益预期吸引中诚信托

  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中诚信托选择此时出手控股房企,让人不由得为其日后的风险捏一把汗。况且,目前中诚信托旗下信托产品正面临巨额损失的背景下。

  赵扬认为,中诚信托之所以仍旧热衷将资金投于此,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还是可观的预期收益。“我们统计发现,今年4月份一年期房地产信托计划收益率高达8.77%,这一数值要高于同期集合信托计划的平均收益率。”此外,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投资的主要项目,在监管层收紧银信计划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目前,在新一轮针对房地产的严厉调控环境中,信托公司继续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是否会遭遇风险?赵扬表示,这应该是会使得风险水平相应提高,但如果信托公司在风险控制上做得较好,还是可控的。

  由于大环境所致,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比较火爆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在5月有所降温。据统计,4月份房地产集体信托计划共成立25只,而截至目前,5月份这一数量只有7只。

  对此,赵扬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对比并不能说明涉“房”信托计划出现明显减少。其原因除了五一“小长假”的影响外,还由于信托产品在披露时间上有所滞后性,因此,本月该计划数量最后仍会有所变动。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收紧了房贷以及房地产企业贷款,房地产企业开始更依托信托渠道进行融资。一方是想通过信托公司融得宝贵的资金,一方是想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共同的利益将会让房地产信托数量不会出现大面积下滑。

  深陷“滨江门” 下月见分晓

  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本是一件平常事,但由于有了旗下信托产品投资失败,才让中诚信托格外引人注意。正是这一次信托计划的投资失误,让中诚信托近日频显报端,并深陷“滨江门”。

  目前,中诚信托旗下的3只信托产品——中诚信托·滨江优得、滨江优享、滨江优利三只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仓上市房企滨江集团)中,合计持有筹码超过5000万股。

  由于这三只信托产品所购入滨江集团时的股价恰恰是该股股价大幅拉升之际,直接造成中诚信托三只信托产品买入价格居高。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热的限制,上市房企面临着强烈的压力。而滨江集团股价也是持续走低。一旦滨江集团股价达到止损价,中诚信托三只信托产品所持共计5000多万股筹码若集体减持,不但会对滨江集团股价造成冲击,三只信托产品收益也将面临严重损失。

  上周,滨江集团股价暴跌15.87%,创出一年来最大周跌幅,而满仓滨江集团的中诚信托3只产品也遭受重创,净值再度创出新低。

  目前中诚信托方面并未进行止损,并下调了止损价,下调幅度接近15%。随着6月末信托计划的到期,中诚信托对旗下理财产品所买入滨江集团如何处置,将直影响到该公司未来的收益。

  本报记者 吕 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