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天价商铺成交频繁 避险资金涌入商业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州天价商铺成交频繁 避险资金涌入商业地产
2010年06月02日 10:55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别于正处低谷的福州楼市,总价两三千万元,每平方米单价在10万元左右的天价商铺,近期却在榕频频成交。据中原地产数据监测,与深圳等一线城市一样,近期流入福州商铺写字楼的资金,较之前有两成以上的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住宅市场的调控,让许多原先选择住宅投资来防御通货膨胀的资金,纷纷转向商铺写字楼。

  散户买天价商铺不眨眼

  福州商铺成交量至少月涨两成

  “这周公司刚刚成交了两处商业地产,总价达到了5400万元。”麦田商业地产部经理王建华透露,这两处商业地产,一处是宝龙商圈的沿街店铺约230平方米,成交总价2300万元,每平方米单价约为10万元;另一处是位于福东路附近的一栋七八层的建筑,可作为办公场所,最终成交价也达到了3100万元。

  “在福州随便一套都算是天价。这么大手笔出手商铺,在二手房市场非常少见,以前一整年能有一两次已十分少见。不过今年似乎很不一样,许多客户都是一次性购买一两千万的商铺。近日还有许多宗商铺交易在洽谈中,总价也都在千万以上。”王建华透露,购买宝龙商铺的是一名手中有大笔闲散资金的南平人,客户是一次性全额付清2300万,“他看完店面,签约时,连眼都不眨一下。”

  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王建华表示,以往的投资客一般只是看好临街一楼的店铺,二层店铺通常较少人有人过问,但近期在住宅市场趋冷的情况下,咨询和关注沿街二层店铺的人也开始增多。中原地产福建分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林通估计,本月福州的商铺成交量环比至少上涨了两成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是从商品房投资分流过来的。

  商铺租金涨幅跑赢存款

  投资回报率远超住宅

  福州房产专家王剑超认为,在通胀背景下,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更为狭窄,要么买黄金,要么买房。可现在住宅市场面临严厉宏观调控,投资固定资产就只剩下了商铺写字楼这个唯一选择。

  “实际上不管投资者投资什么,最重要还是看好某种产品未来的升值空间。现在大量资金抛弃住宅,选择商铺,就是看好商铺未来的投资回报。”王剑超说。

  “像宝龙那家商铺,今后每年的回报率最少也有三点多。已算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回报率。”王建华称。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几年宝龙商圈不断升值,周边商铺的租金已由最初05年时的250元/平方米猛蹿至如今500元/平方米,不到5年租金已翻番。而今年1-4月,福州的商铺租金已经上涨了5%左右,远高过同期银行存款利息。这也让今年以来住宅在与商铺比拼投资回报率上,越来越处于下风。

  记者从麦田、朝阳等二手房中介了解到,虽然上半年以来,榕城住宅租金出现了15%左右的补涨,但由于去年房价上涨了3成以上,因此住宅的租售比还是高达1:400-1:500。“现在福州住宅每年的回报率也就2%左右,这个回报率在各个固定资产投资中,算是比较低的水平。之所以之前大家愿意投资买房,是因为住宅市场火热,介入住宅投资的门槛较低,但现在住宅市场面临调整,大家谁都不愿意介入。”王剑超说。

  榕已加大商业地块供应

  商业地产关注度将持续提高

  据悉,今年以来,福州市政府已加大了土地供应量,在本月已确定要挂牌出让16幅地块中,纯商业地块占到了一半。如此高密度推出商业地块,在福州也算是史上首次。

  这其中,两幅“中央商务区”商业地块就位于宝龙商圈周边,剩余六幅商业地块则集中位于东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下楼市疲软,而商业地产受影响相对较小,在此背景下重点推商业地产,不仅能加快城市商业配套布局,同时也是对目前商业地产投资火热的一种回应,投石问路看看市场最终会有多大需求。

  而在今年下半年,商业地产也很可能接过住宅的接力棒,撑起福州楼市的半壁江山。

  据悉,商铺方面,下半年福州阳光白金瀚宫、西提商业广场、七街十二府等等项目都有一定数量的商铺面市;写字楼方面,福州金融街万达广场5A写字楼、中庚青年广场、世茂国际中心5A写字楼等都将持续吸引投资者关注。中庚集团企划总监王锋透露,中庚青年广场项目开始面市以后,不少客户都是整层以上预订,大大超出了原先预期。

  投资提醒

  商业地产投资门槛高不可盲目跟风

  王剑超认为,福州商铺的回报率这两年有了很大的上涨,但商铺投资的总价都在千万以上,门槛相对较高。且大投资的风险也比普通住宅投资高出许多,一些对福州商圈并未太深了解的散户投资客,若以商业地产作为投资重点还需谨慎。

  王建华提醒,商铺的回报率在一般情况下会比较高,但并非绝对,其也要受商铺所在位置、规划、租金周期、周边环境等因素制约。现在投资商铺,不可盲目跟风。

  林通称,过去投资客会在概念商圈的炒作期内购买商铺,目前已经更为理性,大都会选择比较成熟的商圈。而在还在概念炒作期间出手的投资者,通常会采取下订金立马转手的方式来降低风险。(记者 黄欣达 夏菁)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