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深幅调整导致元气大损 上市房企也"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深幅调整导致元气大损 上市房企也"差钱"
2009年06月02日 13: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去年房地产市场深幅调整影响,即便是上市房地产公司也已是“元气大损”,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根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房地产上市企业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并不乐观。同时,上市房地产商同样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有财报显示,由于去年房地产市场的深幅调整,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销售回暖也没有体现在一季报中。根据统计显示,2008年房地产行业92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从2007年的47%下降到1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速从2007年的89%下降到9%。今年一季度上述增速大幅减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下降22.9%。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预计,由于今年主要城市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上市公司今年全年销售增长将在20%以上,销售增长将抵消毛利下降带来的不利因素,预计2009年是近年地产行业毛利的低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则指出,2008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均显示目前上市公司仍旧以消化库存为主,开发投资的意愿在下降。受近期成交量持续放大、开工投资进一步压缩的影响,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目前房价还未进入普遍止跌并上涨阶段,今年开发商利润和财务报表难以大幅改善。

  然而,尽管房地产企业仍未走出低谷,但上市房地产商中,仍然有龙头企业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根据《2009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居前的万科、保利和万通的经营业绩,在2008年得到充分体现。其中,万科2008年共实现销售面积55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保利2008年共实现销售面积258.4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5.11亿元;万通2008年的净利润较2007年增长220%,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5%。

  从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业绩看,“龙头”房地产商的盈利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万科、保利、金地三大龙头前4个月销售收入与2008年底预收账款之和都已超过2008年全年结算收入。

  然而,从各种财报中显示,2008年上市房地产公司同样面临现金流的压力。从现金流量表来看,由于销售回笼的放缓和现金支付的增加,加之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急剧弱化,上市地产公司整体现金流压力明显加大,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统计显示,2008年9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63亿元,负额幅度比2007年扩大8.6%。另一方面,受2008年信贷紧缩和资本市场环节恶化的影响,房地产商依赖融资获得的现金流大幅减少,30家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627亿元,比2007年下降20%。

  随着今年市场回暖、成交量放大、销售陡增,房地产开发商稍许缓解了资金链的压力。根据测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融资政策放宽、土地出让金交付允许延后、资本市场回暖、创新型金融工具松绑,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有所拓宽。另外,从政府到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对优秀上市房企的融资提供了便利,充沛的现金为房地产行业持续回暖提供了一定基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