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上市房企现金流增两成 偿债能力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报告显示:上市房企现金流增两成 偿债能力增强
2009年06月08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成交量的回暖,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环比上涨近二成,上市房企偿债能力增强。6月6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房地产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而专家建议短期内房企仍应控制成本,减少扩张。

  这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2008年房市深入调整,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规模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明显减弱,资金压力增大,运营风险提高,稳健合理投融资计划和措施是公司渡过行业调整期的重要因素。

  研究报告统计表示,2009年全国楼市成交量回升,1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为1.76亿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7.5%,高于2007年和2008年的同期水平。而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积极促销,加快存货消化速度,资金状况由此得到改善。

  以万科为例,今年前几个月,万科根据去年存货资产中拟开发项目及在建项目占比较高的情况,有意识地放缓了拿地步伐,1至4月未拿地,同时加快了项目销售,前4个月销售174.9亿元,增幅21.4%,达到有效消化存货的目的。

  在此背景下,2009年一季度末,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明显下降,环比增长率仅1.8%,而2008年一季度的环比增长率曾高达15.4%,公司存货增长显著减缓。但是,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去库存仍是房地产公司经营重心。

  库存的消化也缓解了此前公司现金流普遍较为紧张的局。据统计,2008年末有70家公司现金流表现为净流出,占分析样本总数的60.87%。而到2009年1季度末,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持有量达134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9%。

  “2009年第一季度,市场有了比较大的恢复,企业现金持有量在增加,短期偿债能力有很大改善,但房地产企业短期策略还要稳健。”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企业还要控制成本,增加现金,减少扩张。

  对此,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融资环境出现好转,资金状况改善,但房地产市场走势仍不明朗,开发企业仍面临资金回笼压力。“在调整格局中,研究组仍看好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且预计2009年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剧。”报告说。

  研究报告还指出,在银行贷款渠道仍偏紧的情况下,今年公司债的发行仍将是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借壳上市成为部分实力相对雄厚的区域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的可靠途径,其发展或有投资机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