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地产拟13亿"甩卖"北京富恒 或为上市做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信地产拟13亿"甩卖"北京富恒 或为上市做准备
2009年09月28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的项目信息显示,北京富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00279.73万元债权,拟以130829.73万元的挂牌价格寻找买家;其中,股权挂牌价格为30550万元。

  知情人士介绍,由于北京富恒房地产近几年的经营不太理想,而全资控股股东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备战IPO。中信将富恒的股权和债权打包转让,目的是剥离盈利前景黯淡的项目公司,优化资产负债表,为实现上市铺路。

  富恒经营欠佳

  财务数据显示,北京富恒房地产的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2008年度,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52.7万元和-190万元。而该公司2009年7月份的财务报告也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0,营业利润为-104.83万元,净利润为-82.84万元。

  截至今年7月31日,北京富恒账面总资产为105411.14万元,负债总计103704.2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706.91万元。但经评估后,该公司的净资产为29902.84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地产公司净资产的评估值与账面值相比有大幅增值,主要是由于项目土地价值的上升。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北京富恒房地产自2003年以来,主要开发弘通科研大楼项目,占地1.67万平方米。但该项目牵涉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的保护(北总布胡同24号院);在社会舆论的推波助澜之下,该项目被北京市规划委要求停止拆迁工作。因此,北京富恒的经营和项目前景变得十分黯淡。

  而北交所有关人士介绍,2003年,北京富恒因需要巨额资金,引入中信地产;2005年,中信地产最终成为这家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项目公司的全资股东。

  转让意愿迫切

  受让条件显示,正在筹备上市的中信地产此次转让北京富恒资产包的意愿十分迫切。中信地产要求,受让方需在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之日起3日内,须代标的公司北京富恒偿还转让方中信地产对北京富恒的债权人民币82614.73万元,以及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富恒的债权人民币17665万元,共计人民币100279.73万元。

  公开信息还显示,过去几年,北京富恒在弘通科研大楼这一“拆迁难度极高”的地块上,已经签订《委托拆迁管理协议》等,涉及金额约6.63亿元;与此同时,项目用地内有需保留的历史建筑。中信地产提出,受让方须接受这些协议和要求。另外,这一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而对于受让方的资格,中信地产要求,受让方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支付能力,且近两年持续盈利;同时,受让方须为具备从事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在北京地区房地产开发规模应在100万平方米以上,在北京地区的商业地产开发规模应在15万平方米以上。

  对于中信地产急于“减负”的行动,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近来中信地产一直紧锣密鼓备战A股IPO,此举显然既是为了尽快从一个具体的经营项目困局中抽身,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效率,为尽快上市做准备。

  今年以来,中信地产扩张计划频出。其中包括获得五大银行300亿巨额授信、多项目大力促销、提高土地储备量、改变内部管控机制以及和中信泰富签署投资协议以分享信息和资源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