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受追捧有被搁置 房企赴港圈钱渐显马太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有受追捧有被搁置 房企赴港圈钱渐显马太效应
2009年11月04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恒大将挂牌H股,龙湖将赴港路演,而在上个月,包括恒大在内共有7家内地房企排队上市,龙湖之后还有数家计划筹备,可谓一夜之间回到2007年,回到那个“不是已经在香港上了市,就是在去香港上市的路上”的光辉岁月。

  不过与2007年那一波不同的是,面对内地房企渴望的眼神,资本市场这一次却冷眼相对。除了恒大和即将招股的龙湖被普遍看好之外,其余的遭遇不是首日破发就是无奈降价或者干脆搁浅。即使是有李嘉诚等资本大佬高调捧场的恒大,其招股价格也低到令许家印自己都“感到心痛”,同为地王的恒大显然很难复制两年之前碧桂园式的资本神话。

  从恒大、龙湖以及其它地产商的境遇比较中大致可以反映今后房企赴港圈钱的一个走势。诚然在两波上市潮当中,现在的经济年景比不上2007年,但是更为重要的是,相较于国内市场,国际资本市场趋向理性,如今除了要看谁的手中土地多之外还要研究这家企业的口碑品牌、行业地位、经营模式甚至管理团队,对内地房企不再是来者不拒,就算各项指标都优秀的恒大也被投资者“挑三拣四”——储地虽然最多,地段大多不行,这也多少影响了此次恒大对资本的吸引力。而对于那些二线、三线的内地房企就更不消说了。此种情况将会直接导致赴港上市的房企当中出现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资本更加倾向于优势一方,这样一来除可以革除一些国内地产巨头“大而不强”的顽疾之外,同时也会置那些在国内上市会遇到政策性障碍不得不取道香港的内地中小型地产商于越来越危险的境地。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甚为关键的因素需要考虑进去,就是西方经济学告诉我们的,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此次各地产商上市“档期”撞车撞得太厉害,无论是密度还是总的IPO规模甚至都高于2007年,资本市场给出的价格不一定都能反映其自身价值,存在借机压价的可能,而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同时教育我们,价值终将决定价格,所以对于那些“非主流”内地房企来说,做足准备,突出优势,错开高峰,择机而动,去香港圈钱也许还会有机会。(祝剑禾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