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地产大鳄为躲“禁买令”,纷纷“换马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春地产大鳄为躲“禁买令”,纷纷“换马甲”
2009年11月12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林省长春市的土地市场上,最近突然杀出了许多新买家。可是等到竞拍时,人们才发现,那些举牌的竟然都是熟悉的老面孔。所谓的新公司,不过是地产大鳄们换了个“马甲”而已……

  为躲“禁买令”,纷纷“换马甲”

  与万科叫板50轮,生生把地价从4.8亿元叫到了10亿元,10月15日长春市柴油机厂地块竞拍现场,一家名为广州三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买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正在人们纷纷猜测这家陌生公司的来头时,有开发商在网上爆料,广州三银原属“保利系”。保利地产长春公司因有项目拖欠土地出让金,按照长春市国土资源局的规定,不得参与新地块竞买,所以才以广州三银的身份参与竞拍。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来,地产大鳄们在长春频频“换马甲”,四处争地王。15日广州三银与长春万科争夺柴油机厂地块铩羽而归后,10月30日的拍卖会上,保利地产长春公司负责人又以广州怡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名义参与竞拍。

  10月28日,万科在以长春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拍得柴油机厂地块后,又以长春万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拍得净月一地块,而在10月30日举行的拍卖会上,万科相关负责人再次出现,并以沈阳华资风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参与竞拍。

  “长春土地市场看上去热闹,其实脱了‘马甲’一看,就是万科、中海、保利等几大家在争。”一位业内人士说。

  不计成本,哄抬地价

  这些常换“马甲”的地产大鳄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计成本,一掷亿金。据一家房地产专家评估机构估算,长春柴油机厂地块拍出7亿元的价格较为合理,最后保利与万科的角逐中,地价抬到了10.01亿;参与竞拍长铃地块的长春本土开发企业则表示,“我们能接受的是8亿元。”然而,该地块最终在中海与保利的较量中拍到了14.64亿元。

  长春丰和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杨舒越表示,这些房地产业的“大哥们”“不差钱”。本土企业看起来的“天价”,对他们而言不算什么,一来他们进行的是全国性战略布局,不在乎一城一地得失;二来“大哥们”都是上市企业,可是通过圈地在股市上圈钱。

  地产大鳄们不计成本拿地的结果是使长春土地价格迅速上升。从9月初的单宗地最高溢价率68.5%迅速飙升至10月中旬的108%,10月底达到266%,并且首度出现单价“破万”的地块。

  地价飞涨的同时,土地向大户手中集中。10月份长春土地出让80余万平方米,万科独拿63万平方米。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王”频现的过程,就是少数大鳄用“天价”提高房地产行业门槛、剥夺更多中小企业参与竞争机会。特别是像长春这样,本地大型开发企业较少、外埠企业占据主流市场的二三线城市,大企业对土地的垄断会造成小地产商无地开发的局面。结果会导致产品分层减少,未来低端客户越来越难买到低价房。

  规范市场不能光靠“禁买令”

  “如果不是查出对手有拖欠土地款行为,这块地我们也拿不到手”, 长春丰和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杨舒越说。不久前的一次竞地中,丰和地产发现陌生的竞争对手剥去“马甲”后,竟是一家在长春开发多年的上海某房企的全资子公司。按照长春市国土资源局的规定,该企业被取消了竞买资格。

  为防止一些开发企业高价拿地并赖付地价款,造成土地闲置,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不久前出台新规,拖欠土地成交价款或土地出让金的企业,不得参与新地块竞买。不过,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亚福局长坦言,这一地方政策,很难百分百落到实处。眼下企业间股份相互交叉渗透,关系千丝万缕,很难查清某个企业的真实出资状况;而且,依据土地出让合同,“禁买令”只宜针对拖欠土地成交款的具体开发企业,不宜搞“株连”。

  业内人士指出,长春市出台“禁买令”规范土地市场,初衷是好的,但是,地产大鳄们通过“换马甲”拿地的现实,使政策的执行打了折扣。“事实上,国土资源部规范土地市场的政策法规已经出台了很多,比如,闲置土地收取闲置费、闲置两年收回等,问题是这些政策在实际中根本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该人士指出,如果把已有的法律法规全部落到实处,地产大鳄们就要考虑大量圈地的成本,也不会挖空心思“换马甲”了。 (记者 郎秋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