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突破600亿 万科蝉联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销售突破600亿 万科蝉联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
2010年03月02日 09: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88.8亿元,净利润53.3亿元,较2008年同比分别增长19.2%和32.1%,各项经营指标全面超越2007年,并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金额突破600亿的房地产公司,连续两年获得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经营数据来自万科(000002)今日发布的年报。

  各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2008年的经营下滑后,万科又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与此同时,截至2009年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230亿元,净负债率较2008年降低13.4%,财务状况更趋稳定。

  销售居首 项目储备未进前十

  年报显示,2009年万科全年累计销售金额达634.2亿元,在国内房地产企业中率先突破600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地产业调整前的2007年分别增长了37.6%和10%。2009年实现结算面积605.2万平方米,结算收入4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和19.3%,结算毛利率为21.99%。 另外,2008年末万科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对可能存在风险的13个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亿元。由于市场回暖,已对其中9个项目计提的跌价准备进行了全额冲回。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万科在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排行榜中未进入前十位。对此,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去年公司在拿地方面保持了相当的谨慎,主动回避了争夺过于激烈的土地。目前万科持有土地资源基本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需要,足以支撑公司的持续发展。

  纵深优势逐步显现

  万科目前已在全国进入了30多个城市市场。作为率先完成跨地域布局的住宅企业,其“战略纵深”优势开始逐步体现。

  年报显示,除京沪广深一线城市之外,杭州、苏州、天津、南京、佛山等二线城市也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做出了较大贡献。去年15个城市营业收入超10亿元,占已进入城市数量的接近一半。 此外,杭州、佛山、宁波、沈阳等城市的净利润占万科整体的比例,均高于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的比例,表现出了高盈利能力。而以重庆为代表的部分二线城市,由于进入较晚产品尚未大规模进入结算,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谨慎投资赢得主动

  万科2009年共获取新增项目44个,对应万科权益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截至2009年年末,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为2436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200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地王”频现。而万科新获取项目则多位于房价上涨较少、自住需求占主导地位的二三线城市,主动规避了部分热点城市争夺过于激烈的土地。公司2009年新增项目的平均楼面地价约2401元/平米左右,较2007年下降三成。

  郁亮表示,在项目获取上,万科将继续坚持“宁可错过,决不拿错”的原则,综合考虑土地价格、收益空间和开发风险,发挥战略纵深优势灵活腾挪,综合利用多种方式获取地价合理、投资回报好的项目。

  针对去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政府近期推出一系列调控政策。郁亮表示,长期来看调控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短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政策对市场的具体影响也还有待观察。目前公司现金充足,足以应对市场变化的各种可能。

  致力于向绿色企业转型

  “2010年万科将以‘业绩增长’和‘绿色战略’为中心,在确保经营稳健同时,促进业绩增长和市场地位的提升,全面推动公司向绿色企业转型。”对今年公司发展规划,郁亮做如上概括。

  他表示,万科将集中专业力量和资源,在各个品类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标杆性产品和精品项目,并树立可在全国范围复制的项目开发模式,巩固在产品力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产品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发挥万科的规模优势。 据悉,2010年将是万科从理念认识到行动落实绿色建筑的关键性一年,公司将完成十年绿色发展规划的制定,并结合其在工业化和装修房领域的优势大力推进建筑节能环保。此外,积极推动世博会万科馆的运作,使之成为公司推广绿色理念的重要平台和实施绿色战略的制高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