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风险密集 复地谋变“投资开发集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风险密集 复地谋变“投资开发集团”
2010年03月31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房价的高企和政策的频繁变动,涉水最深的地产大佬们无疑对风险的感受也最深,纷纷寻找应对风险之道。正积极推进回归A股工作的复地集团,将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定位为“投资和开发业务齐头并进,寻求风险管理下的高增长”。

  其含义是,在开发业务方面,复地未来还是坚持以住宅开发为主,但未来利润构成中,私募房地产基金、股权投资等将会占到相当比重。

  未来投资或撑半壁江山

  在复地集团的新十年战略中,“投资”、“开发”双核驱动成了核心战略方向,这体现出复地集团对投资业务的重视程度。而在这种重视的背后,则隐含着复地集团对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

  “我们十年战略的一个目标就是,到2019年,复地集团的利润来源中,有四成来自于投资业务。”复地集团总裁范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业务将着重于投资价值的发现和投资后的管理提升,坚持价值投资、周期型投资和整合产业资源的投资原则,采取投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战略合作并购。”

  范伟所看重的投资业务主要包括两块:私募房地产基金和对房地产企业的股权投资。私募房地产基金方面,复地集团已有先例:2009年8月,复地集团发起成立国内首只私募房地产基金,共募资5.5亿元人民币。该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向紧跟复地集团的开发业务,目前基金所募集的资金已经基本投放完毕,主要用于参股复地的南京以及成都项目,该私募基金的主要管理者来自于复地当年的合作方——荷兰ING房地产基金。

  在房地产企业股权投资方面,复地集团对上海证大的投资则为业内津津乐道:今年1月份,复地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合置业有限公司认购上海证大15.5亿股配售新股,所持上海证大股份由8.47%升至19.68%。而在2月份,上海证大就以92.2亿元竞得上海外滩地王,令业内侧目。

  不过,在范伟看来,这与复地集团的十年战略相比,只是小试牛刀。范伟说,在香港股市,经常出现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比其实物资产(包括土地、房产等)存在较大折扣的现象,这时就是投资良机。不仅如此,中国还有许多未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其中优质公司也值得纳入投资视野。因此,在未来十年中,复地集团会积极寻找这方面的投资机会。

  而在私募基金上,中国富裕阶层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情很高,令范伟对私募基金的前景非常看好。“过去他们能够参与的渠道,只是通过购买房地产股票或自己投资买房子,而未来房地产投资基金将衍生一个新的渠道,这个新的渠道是有非常广阔的市场需求。而复地在同行中算是比较早做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希望能够抓住这个先机。去年我们已经有比较成功的尝试,未来这方面将会加大规模。”范伟说。

  开发业务“保重点”

  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上,复地集团更强调风险控制和优化管理。范伟表示,复地集团新战略中,对开发业务的定位十分明确,即聚焦重点区域,采用中短期项目为主、长线战略储备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管理的持续优化提升开发速度,通过产品附加值提高回报率。

  “未来,复地将继续改善项目周转速度、优化组织设置和业务管控模式,保持合理的项目储备和稳健的财务结构。”范伟说,“复地制定了房地产开发业务在全国‘三个层面’布局的战略,即未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将布局于超大型核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以及长三角重要城市。目前复地已经完成在全国十一个城市的战略布局,而全国化战略布局将有利于降低复地业务的地域性风险。”

  对于今年房地产的走势,范伟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层面已逐步摆脱金融海啸的影响,显示强劲的复苏势头。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长远来看,中国房地产整体仍然供应不足,城市化带来的刚性需求、财富快速积累下的中产阶层的改善和投资需求仍然旺盛,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已进入快速的通道。所以复地对2010年的发展前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