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商危机中求存 新政后有何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商危机中求存 新政后有何转变
2010年05月14日 09: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初,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就在大连的一次论坛上,他自称享受到了“总统级别”的扔鞋待遇。

  最近,地产商们似乎很焦虑。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方向,核心还是看政策。”面对新政,许多企业不得不行动起来,在危局中求变求存。新政后,房地产企业会作出哪些转变?是向商业地产转型,抑或是到二、三线城市去建设城市综合体?最新一期《数字商业时代》重点策划《地产商——新的游戏还没开始》,关注新政下房地产企业的最新动向,记者对《数字商业时代》副总编姜洪桥进行了采访。

  记者:4月楼市新政以来,中国的楼市正在经历着一场由沸点到冰点的煎熬。从你们调查采访的情况看,目前,房地产企业都有哪些新的动向?

  姜洪桥:房地产企业现在都是比较焦虑的。他们最关心的是,是不是去降价。恒大都已经率先降价了,接下来是一些中小型的公司,他们做了很多事情。由于过去多次调控,房地产商都是比较有经验的了,每一次调控完以后他们都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稳定军心,因为下面的员工都会感到惶恐。他们一般都会有高层到下面的项目公司给员工宣讲,实际上就是稳定军心;把未来的前景跟员工说一下。再一个他们要做的就是研究政策,看政策中间有没有可以找到机会,能够更有利与房地产商去调整价格。比如像过去的二手房贷,规则中有很多细节是他可以再利用的,看看是不是能够争取到更多的银行贷款。一边稳定军心,同时再研究一些政策,基本上他们都会做这样的一些事情。

  记者:从文章看,很多开发商对目前的时局表情很复杂,现在开发商最关心的是什么?

  姜洪桥:他们最关心的,也是所有中国人都关心的,政府的底线到底在什么地方?也就是说政府这一次调控它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是想让价格下降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还是说想让房价控制在什么样的水平上,这个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现在有很多地产商认为,可能在一年或者半年之后,房价一旦下降了,政策还会再放松;当然他们也很疑惑,很多地产商包括万科认为,预期可能至少两到三年属于紧缩期。所以,开发商都很迷惑的是,这段他们最难熬的日子到底有多长。政府的底线到底在哪儿,调控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关心由此带来的他们企业到底是生还是死,或者是靠什么样发展的问题。

  记者:文章提到,“有的地产商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不再是暴利行业,企业的发展模式也会发生变化”。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姜洪桥:过去的地产商增长和发展的模式,实际上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丁远教授提出来的“增长靠投资,盈利靠通胀”,也就是说房地产商本身的自身价值创造能力是非常弱的。万通董事长冯仑对房市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比较好的看法,他认为将来房地产企业一样需要靠科技驱动,靠创新创业来驱动,而不是靠成本来推动;他认为未来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和其他行业的企业一样,在软实力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和拥有价值创造能力。(记者申玉彪)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