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85折开启降价门 “第一枪”是虚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恒大地产85折开启降价门 “第一枪”是虚晃?
2010年05月14日 15: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周的时间,恒大地产8.5折优惠促销几经反复,满城风雨。

  5月5日,恒大地产宣布,从6日起,全国40个楼盘全面执行8.5折优惠促销。但到上周末,就传出恒大将于5月16日取消8.5折优惠。5月12日,恒大官方网站正式正面回应,澄清恒大全国楼盘在没有统一85折前,不同楼盘不同时间实际为95至90折不等,全国统一85折,相当于所有楼盘实际再折让5%—10%,另外,还强调恒大的优惠折扣是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原则上两周调整一次。5月16日为本轮85折促销周期截止日。但5月16日以后的下一个促销周期,其优惠折扣可能仍是8.5折。

  在新政之下,恒大匆忙间开启的85折降价优惠,引发的震动远超其预期。

  两年前,同样是调控强压之下,万科率先在广州、深圳掀起降价序幕。之后行业内迅速跟进,导致了一场降价风潮在楼市的侵袭。“2008年万科带头,今年恒大领跑,不知能否快速传染,不知谁是猪坚强”,地产名嘴任志强的点评颇为犀利。但就目前的现状来看,“猪坚强”们靠着“不差钱”的底气依然挺立。

  “第一枪”是虚晃?

  在史上最严厉的新政面前,在开发商集体观望的当口,恒大地产打响了降价“第一枪”。5月5日,倚靠着手中充沛的现金流,恒大地产在香港宣布,为了支持中央新政,旗下全部项目均以8.5折让利销售。这是新一轮调控以来,首家公开大幅降价销售的一线房企。但是,随后的市场反馈却显示,恒大的85折似乎诚意欠奉,多个楼盘的折扣并非市场预期的直接下调,对此,恒大的解释是“在没有统一85折前,不同楼盘不同时间实施95至90折不等,全国统一85折,相当于所有楼盘实际再折让5%—10%”。

  恒大表示,此轮降价更多出于战略考虑,一方面为下一轮地产企业洗牌积累并购资金;另一方面“现金为王”的发展策略会增加手中运作的资本,在新一轮调控向深层发展时,能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回转余地。恒大对行业占有的欲望表露无遗。同时,恒大负责人也直言,85折的优惠推出,是一种战略考虑,更是一种营销策略。

  资金状况八年来最好

  不管恒大的用意何在,毫无疑问的是,恒大开启的降价门,会否成为降价风潮中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市场在惊愕之余,更在关心,恒大降价会不会形成房地产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恒大率先降价,那么谁将是第二、第三个恒大?

  但今时不同往日,充足的资金储备量使得开发商们在这一轮调控面前显得相对从容一些。据媒体报道,金地、龙湖、碧桂园、富力等企业在接受采访时也均表示,近期没有降价的计划。

  “目前,开发商手中持有的现金应该超过1800亿元,上市房企中,拥有超过60亿元现金流的就有40多家。”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解释似乎更加直白。他认为,如果开发商缩减投资量,以目前的资金状况来说,坚持一年没有问题。

  多数开发商的资金状况均较为乐观,“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平均在70%左右,但净负债率比较低,在50%以下,目前资金状况是过去七、八年以来最好的。”中金公司地产行业分析员白宏炜证实。他表示,目前包括万科、保利等在内的十大开发商就持有接近2000亿元的资金。

  但值得关注的是,对开发商现金流影响最大的“杀手锏”政策也新近出台。据住建部的最新规定,未来对房地产企业在售项目的预售账款将实施监控,今后房地产企业预售账款将存入监管部门制定的专门账户,并按照项目开发进度和工程所需资金“专款专用”。目前,开发商周转资金中有六七成来自预售账款,这样一来,预售款的实际利用率可能就会降为原来的一半。这一政策对开发商的现金率将造成巨大影响。记者关丽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