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加抗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加抗跌
2010年06月02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市房企将面临资金压力,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1日发布《201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称,在回款周期拉长、信贷收紧、负债率高企等因素下,房地产企业50强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13家,未来可能陷入资金困境。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研究表明,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上市央企抗跌性强。

  规模化趋势明显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迅速转暖使得开发商们的日子明显“富裕”起来,房地产上市公司50强的规模大幅扩张。

  进入2010年前50强房地产企业的总资产值为17791.68亿元,同比增长38.804%,营业收入为4060.41亿元,增长48.30%,而净利润则大幅增长了67.38%,为838.41亿元。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博士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前10强占前50强业务收入比为52.04%,表明房地产行业规模化趋势明显。

  报告显示,在港上市房企表现优于沪深。在前50强榜单中,内地在香港市场上市公司26家,有7家位于前10强之列。上榜26家香港市场公司平均总资产、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比上24家沪深市场公司的高51.53%、22.36%和65.89%。

  上市央企抗跌性强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态势充分体现了政府政策因素的主导性作用。目前强力的干预政策对今年后半年市场形势会产生重大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重大调整的可能性,市场下滑在一段时间内将加速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预计,整个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两到三年的振荡期。同时,由于市场预期的相互强化将显著放大振荡期的上下波动幅度,会加大房地产市场环境稳定的难度。

  在振荡期中,部分2009年激进拿地的开发企业将面临销售不畅、资金链紧张、融资困难等窘境。与此同时,2009年适度拿地、现金充裕,维持较为稳健经营的上市公司又将面临一个发展的机遇期。市场下滑过程中,会产生数量较多的潜在价值较高的项目,优势企业可以适时收购一些因资金链紧张的项目和企业,为房地产市场下一轮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教授认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高速成长后,地产公司之间在开发运营能力上的差距将逐步缩小,资金与资源的整合将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

  在2010年4月宏观调控之后,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股价均大幅下挫达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央企背景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中海、保利、华润的抗跌性明显较强,其中中国海外发展市值大幅提升,超过排名榜首的万科。 (周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