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转正深圳小产权房坐地起价 购房者打算赌运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预期转正深圳小产权房坐地起价 购房者打算赌运气
2009年06月01日 11:3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买的房子可能会转正哦。”刚刚买了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南岭村某小产权房的肖丽有点兴奋地告诉记者。

  肖丽所说的“转正”是指5月21日深圳市四届人大会议通过的《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其中规定:“经普查记录的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适当照顾原村民和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在区分违法建筑和当事人不同情况的基础上予以处罚和补收地价款后,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产证。”

  一时间关于深圳小产权房即将转正的消息在整个深圳房地产市场传开。不少正在销售小产权房的开发商也打出了“深圳小产权房将拿全国首个准生证”的旗号以此为卖点大力推销,与此同时开发商也大幅上调了小产权房的售价。

  肖丽告诉记者,5月21日消息出来当天,她所购买的小产权房单价就直线上涨了15%-20%。从原来的每平米2400元的单价提高到了每平方米2800元,而且是楼层非常不好的房子。“现在开发商的口气也很硬,根本不给讨价还价的余地了。”肖丽说,周围的小产权房不少也将最低房价直接提到了每平方米2800元。

  因听到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消息而突然对小产权房感兴趣的张华告诉记者,他所看的小产权房楼盘富锦花园也提价不少,不过开发商承诺可以提供无息贷款。即,购房者支付首付款之后,可以分三年期偿还剩余款项,开放商可以无息提供贷款。以贷款15万元为例,购房者每年只需偿还5万元并支付3000元的手续费即可。

  今年4月中旬,记者曾前往该小产权房所在地进行过调查,那里确实存在大量在建以及建好在售的小产权房。而且绝大多数的小产权房都以集资房的名义建造和销售。据了解,这些小产权房的建设用地都来源于以前的工厂用地。随着一些工厂的搬迁,当地村委会以合作建房的方式在这些土地上开发建设起小产权房。

  据当地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不久前该地又有58栋小产权房已经获准建造。以每栋楼至少120套计算,该地新增的小产权房至少在6000套以上。据说,当地村委会同意新建这些小产权房的原因是为了赶上深圳小产权建设的末班车。

  “如果现有的小产权房都转正了,那么政府肯定不允许再建了,这些房子可能就是最后一批小产权房了。”当地一位从事小产权房销售的人士说。

  不过,据记者了解,直至目前深圳尚无小产权房转正的明确规定。即使是深圳很早就传出“转正”的深圳福田区上梅林附近的小区也仍旧没有获得所谓正式的“红本产权证”,据了解目前该楼盘的房价已经与正常的商品房不相上下。

  尽管谁也无法肯定自己所买的小产权房就是属于符合条件那一部分。但是据记者了解,仍旧有很多潜在购房者打算赌一赌运气。

  不过,更多的人像肖丽一样,只期望在高房价的现实压力下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身之所,“反正只要不拆除,房子能够住上二三十年就够了。”转正与否他们并不看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