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经适房变身商品房 开发商轻松获利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西吕梁经适房变身商品房 开发商轻松获利过亿
2009年08月16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 2005年以来,山西吕梁共下达经适房计划200多万平米,至今只落实了五分之一,且几乎没有公开发售。据悉,有些开发商此前按建经适房拿到低价土地,实际上却开发成商品房,高价卖给百姓。有的开发商因此轻松获利过亿。

  作为经济适用房立项的吕梁市岚县县城内的滨河小区,被列为岚县县委、县政府2008年为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为此,滨河小区还得到过山西省、吕梁市的资金支持。一年之后,这个以经济适用住房名义取得划拨土地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商品房。

  吕梁市另外一个小区枣林苑小区的身份却在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之间变来变去,最后只补交了82万多元,还就拿到了商品房的准生证。

  吕梁市有关部门在出具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市区经济适用房管理非常混乱。

  个案1 经适房单套174m2

  近日,吕梁市岚县县城内的滨河小区公告牌显示,小区属于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

  然而,公告牌还告知,小区最小的户型总建筑面积为88.69平方米,最大的达到了174.32平方米,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2007年颁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岚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兰俊秀表示,刚开始它就是经济适用房,后来改成商品房。不过,对方表示不知道具体原因。

  对此,一位建筑商透露,在以经济适用房立项后,当地房管公司通过划拨方式,取得了100多亩土地的开发权,然而建的全是超标准的商品房。

  在岚县,同样地段每亩土地挂牌出让价格已经达到了160万元左右,但开发商取得这块土地付出的价格不到十分之一。这位建筑商透露,通过土地划拨,开发商凭空就获利一亿元以上。

  个案2 房企篡改建设规划

  吕梁另外一个小区,也上演了一幕狸猫换太子的活剧。只不过,这回是商品房变成了经济适用房。

  位于吕梁离石区的枣林苑小区,共有十七幢建筑。2007年,第一批住户入住后发现,他们用商品房价格购买的房屋,办下来的是经济适用房的房产证。

  在和开发商交涉中居民们才知道,枣林苑确实是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开发商吕梁中房房地产公司通过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后,篡改了建设规划,私自进行了销售。

  山西省物价局明确要求,吕梁市经济适用房销售指导价格应在1100元每平方米,实际销售中,该小区销售均价达到了1496.8元每平方米,保守估计开发商多获利4000万元。

  2008年6月,居民们被告知,在补交了土地出让款后,枣林苑小区由经济适用房用地变更为普通商品房用地,居民们的房产证也变更成了商品房产权。

  - 调查

  几无经适房公开出售

  吕梁市有关部门在一份报告中提到,市区经济适用房管理非常混乱。

  吕梁市房地产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冯卫东告诉记者,此前吕梁市没有房地产管理部门,到2008年7月份,才正式明确。对于在此之前的经济适用住房的销售,他们根本无能为力,只能被动接受既成事实。

  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国土部门来说,如果开发商改变经济适用房土地用途,用于修建别墅或商业设施,国土部门相对容易监管,而对于随意篡改规划,修建商品房,并擅自进行销售,国土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房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吕梁市全市有无房户2000户,人均居住面积不足4平方米的特困户2600户,需拆迁的有1200户。另一方面,2005年到2007年,下达经适房计划205万平方米,至今只落实23%,面向社会公开出售的经济适用房几乎没有。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