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楼盘涉嫌捂盘达9个月 声称已“自然销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一楼盘涉嫌捂盘达9个月 声称已“自然销售”
2009年08月19日 16:08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开发商看来,一座塘朗山加上其脚下的14座高层楼盘,即为十五峯。但是,就是这座楼盘从2008年11月5日拿到预售许可证后,其已涉嫌捂盘长达9个多月时间。

  1记者调查:

  楼房售价4.5万至6万元/平米

  8月11日,记者来到龙珠六路塘朗山郊野公园大门口,在大门左侧,就看见一大片高层楼宇。这些楼盘从13~18层不等,好几栋已在进行外墙装修。在建筑工地周边围墙上,标有“ 师著 精端 山宅”字样及咨询电话,但咨询电话一直不通。

  因为该楼盘紧邻塘朗山登山口,不少市民在闲暇时间前来登山,很容易看到这一楼盘。询问周边居民,不少居民说,这个楼盘从搭起工棚和脚手架起,已经有三四年了,但一直没有见到它公开发售,具体情况也不清楚。

  咨询电话不通,不少人就直奔工地大门保安门卫处询问。见到记者前来,保安员十分熟练地介绍说,咨询处设在城市假日一期,那里有接待人员,可以详细了解情况。在施工工地的告示牌上,显示其动工日期为2006年12月15日,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

  记者以一名购房咨询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城市假日的咨询处,受到了一位郭姓销售人员接待。十五峯原本为城市假日二期,后来改了名字。他介绍,十五峯又分为两期,一期11栋共887套,二期还将建3栋。现在可以发售的是一期11栋共887套,在展示厅悬挂的预售许可证上,显示的批准时间是2008年11月5日。一期主要都是大户型,面积在150至270平方米之间,其中,一楼和顶楼均为复式。

  “这个楼怎么卖?”

  “4.5万元至6万元。”

  “这么贵?比幸福里都贵?”

  “这是国土局批给我们的备案价,我们这个楼盘定位比较高。”

  “那城市假日现在二手价多少?”

  “1.6万至1.8万元吧。”

  “周边顶多1.6万,这里怎么能卖到4.5万元呢?”

  “我们定位比周边都高。”

  后经详细了解,十五峯执行的其实就是两种价格:一层和顶楼的复式,每平方米定价6万元;其他单位任选任挑都是每平方米4.5万元。现在购买都是一口价,没有任何优惠。

  郭先生说,十五峯的营销中心还在建设之中,因为电话线挖断了,所以咨询电话无人接。他预计,9月份营销中心可建好,届时可正式发售。在此之前,没有价格方面的信息可以透露。

  2营销总监:

  楼房已经“自然销售”

  当记者提出,这种销售方式是不是涉嫌捂盘呢?郭先生认为,不能这么说。他说,十五峯从拿到预售许可证至今,就已经“自然销售”了,至今已售出30多套。这些房子主要都是6万元的复式房,买房的业主都是特别喜欢这个环境的人,具有很高的忠诚度。

  “如果按你说的自然销售,买房最早的人,价格却是最贵的?这个好像说不通吧。”对于这一疑问,郭先生笑而不答。

  离开咨询处,记者在周边几个房屋中介了解了周边的行情。该片区二手房普遍在1万至1.5万元之间,即便定价3万元也是该片区的天价了。对于十五峯的定价,不少业务员都说看不懂。 记者在十五峯附近随机采访了5位市民,他们表示对十五峯这一楼盘已经关注了很久,也十分纳闷,为何这么久都不见公开发售。当得知其高达4.5万~6万元的售价时,2名市民都怀疑自己听错了。他们都认为,这就是捂盘。

  8月1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楼盘的营销总监邓小姐。她同样表示,十五峯已经“自然销售”,并设立了临时接待中心。对于4.5万元至6万元的高价,她说这只是将其价格标出来,谈不上是捂盘。对于是否有高价吓跑购房者以达到捂盘的目的这一问题时,她说:“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她同时表示,现在公布的价格并没有定下装修标准。至于将来售价是不是还有折扣,现在都不能确定,最终都要看市场走势。

  和郭先生所述一样,记者在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网站上查到,十五峯花园已有40套的销售记录。此前,署名“羊刀”的网友在房信网上爆料:十五峯“确实是卖了若干套房子,但均为1~4栋的一楼房间,怀疑是开发商自买自卖行为。想想看,一般的客户谁会全部买一楼的房子呢?这种买卖肯定不正常!”对此,邓总监昨天解释说,这是合作方的自然分房,具体销售价格则不便透露。记者问道,这是不是意味着除去合作方的购房之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自然人购买呢?邓总监说,你可以这么理解。这主要是因为样板房和相关道路都没有建好,一般客户无法以此落定。显然,销售接待人员郭先生的说法和邓总监的解释前后矛盾。

  3主管部门:

  如确有捂盘将予查处

  在十五峯咨询接待人员口中,“备案价”和“自然销售”是两个反复被提及的词语。记者为此采访了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备案价实际是开发商申报、最终由物价部门核定的最高限价,实际售价不能高于这个备案价。对“自然销售”的说法则没有听说过。据有关规定,楼盘在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后,购房者如果来买房,开发商必须要卖。

  据介绍,在深圳楼市,开发商捂盘主要有多次拿证、分批预售,或者能拿但不拿预售许可证,或者拿证10日不开盘等方式。对于十五峯的“自然销售”一说,有业内人士认为,十五峯至少涉嫌变相捂盘。因为按照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07年出台的规定:开发商拿到预售许可证后10日内必须将所有房源公开发售。但十五峯显然采取了两种招式:一是自然销售,以堵“捂盘”之口,避免遭遇房地产主管部门的查处。二是标出高价吓退购房者,不断延后销售时间,最终达到事实上的捂盘目的。如果它果真将于9月份开盘,其捂盘时间将长达10个月。可以预料,其最终价格虽然不大可能达到4.5万或6万,但肯定将大大高于周边二手楼价格,从而达到提高自身楼价的目的。

  对于十五峯来说,如果在9月份开盘,如何定价将是其捂盘游戏的最后一出。因为,惟有维持4.5万~6万元的高价,“自然销售”的说法才能成立。但这自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署名“鸡仔001”的网友发帖说,每平方米4.6万元,140平方米,光房子本身就得644万元,还没算贷款(利息)。大伙猜猜开发商这是什么意思!我感觉这比捂盘更高明!对于十五峯如此高超的捂盘手法,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楼盘只要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就可以对外发售。至于开发商是否举行正式的开盘销售仪式,主管部门并没有作具体规定和干预。但如果认定开发商确有捂盘行为,主管部门将采取包括锁盘、责令整改等一系列手段加以查处。

  相关链接

  不得囤积房源捂盘惜售

  2005年11月11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告》(深国房告〔2005〕23号),其中规定,商品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全部即时上网公开销售。

  2007年7月13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深国房〔2007〕331号)。其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在10日内,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销售,不得囤积房源、捂盘惜售。“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房源公示系统”中待售的房源,不得无故拒售。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