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持续滞涨观望渐浓 高端住宅热度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楼市持续滞涨观望渐浓 高端住宅热度不减
2009年08月21日 09: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手还是观望?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在邓先生家中被拿出来讨论。从过年后他家就开始在南山看房,本来准备精挑细选后在今年年中出手,装修后赶得上明年春节搬家。可是没想到从那时起,看中的几个楼盘售价一涨再涨,这令邓先生一家越来越心急:难道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是楼市的末班车,他们又再一次错过最后抄底的机会了吗?

  自住客观望情绪浓

  在春节后持续了几个月的高成交量之后,随着房价的逐渐抬升,深圳许多自住型的置业者现在都处于买房的两难时期。在这时的置业就像是一场赌博,赌的是楼市的未来:出手的人赌的是未来房价还会继续往上走,现在不买将来更买不起;而依然观望的人则赌房价有一天又会掉头向下,现在买房有跌回负资产之虞。

  从数据上来看,不少置业者还是选择了对高房价说“不”。据置业国际统计,7月份深圳楼市的“价升量跌”依然十分明显。新房成交均价继6月份上涨15.6%之后,则再次上涨了6.5%,达到15875元/平方米。而当月成交新房仅5501套,而在6月份下降17.7%之后,再次大幅下挫21.2%。

  而进入8月,深圳新房成交的下跌趋势更为明显,8月的第一、二周成交套数仅有847、884套,比7月的日平均水平还要低。但成交价格则仍在一路攀升。目前的楼市房价上涨已是普遍情况,从关内到关外,从一手房到二手房,几乎没有例外。这使得经历了去年楼价下滑的置业者多少有些心理不平衡。尽管7月以来,普通住宅的上涨势头已经有所减缓,但高房价的副作用则在成交市场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随着自住客的被挤压出市场,他们也不再是成交市场上的绝对主角。在宝安中心区某楼盘,去年的自住人群占了几乎95%,而今年这个比例则下降至七到八成。而在其他楼盘,这种下滑趋势更加明显。以目前的楼市运行趋势看来,自住型置业客户可能将继续被市场挤压,而未来投资客和改善客户在成交量中所占的比例可能将继续增加。

  高端住宅热度不减

  比起普通置业者,高端住宅的买家的心态则更为复杂。8月至今新入市的楼盘不少是豪宅产品,而在目前尚属淡季的市场中,豪宅走势仍然比较抢眼。日前位于华侨城的某知名豪宅开盘,由于关注者众而推盘量寡,十分抢手,现场甚至有不少铩羽而归的老板。

  从成交结构上看目前包括高端住宅在内的大户型产品所占比例较高。据星彦地产统计,在7月,新盘入市产品成交以3房及以上的中大产品为主,成交比重为54%,改善型需求在当月成交结构中所占份额颇大。豪宅中的平层大户产品尤为热销。

  随着经济的有所回暖以及通胀预期的加强,目前看好豪宅市场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一是资源稀缺,另外是资产的保值增值功能。目前市场上的豪宅买家主要是实业减产或结业后,资金富余的“老板”,以及专业级的炒房团体或小机构,另外还包括本地和境外的个人投资客。从主导属性上看,这类房地产需求的本质有由消费品向投资品异化的趋势。

  但目前这个豪宅购买团体中也有起些许变化,近期在房价渐渐上行到非理性空间后,一批专业的炒房团体已经出现了率先撤退的苗头。因为房价的渐长,短期获利越来越不易,许多炒房客开始只出不进,抛售手上物业。而目前仍在豪宅市场中起主力作用的是“实业老板”群体,他们选择豪宅产品,主要看重房地产物业的长期成长价值,以长期持有,保值抗通胀为目的,他们的资金主要流向代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热点区域,高端大户型物业,大宗商用物业。今年深圳豪宅走势抢眼,但不排除下半年豪宅的成交量也会逐渐进入一个“缩量”的过程。

  缩量趋势可能将持续

  作为上半年主旋律的“供不应求”趋势,下半年可能将被逆转。近期,连续7个月供不应求的局面,开始被供过于求所取代。这显然是由于房价的居高不下,引发市场成交的低迷,从而使自住与投资需求都有所下降,在楼市出现变数下,开发商开始以加强推盘节奏来鼓动市场,从而使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置业国际统计,7月份的供求比率(供求比率=销售面积/批售面积)由此下调至0.9。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特别指出,今年房地产业的回暖已经从年初的“政策利好引发自住需求入市”,逐渐转变到为“市场销售快速上升引发房价较快上涨,并有挤压自住性需求”的迹象。近两个月市场分化的趋势明显,一方面市场价格较便宜的二手房销售规模较大,7月份其销售规模近乎一手房的两倍;二是一手房市场内部分化明显,更具投资价值的大户型住房成交呈现“量升价涨”,而小户型则呈现“量跌”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存货消化过快所引起的投资性需求入市,以及由于“恐慌”而超前释放的自住需求,是近期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近期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抑制投资需求和封堵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下半年在市场自身机制作用下,以及房地产主管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对市场秩序、信贷监管力度的加强,下半年深圳房价较快上涨的局面有望得到有效的控制。

  另一方面,近日披露的全国7月份货币信贷增量仅为3559亿元,不及6月份新增信贷量的四分之一,创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以来贷款增量月度新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在关于信贷增长的政策表述中,央行强调的是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这可能预示着下半年的信贷市场可能将有所收缩,这将多少削弱楼市高歌猛进的势头。

  而万科董事长王石也对房价走势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今年六、七月份,虽然国家仍表示将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很明显,银行系统内部已经开始控制二套房贷。只要严格起来,房价仍旧会下来。”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即使处于政策真空期,如果市场成交持续大幅下滑,房价水平也将出现调整。但今年以来,开发商的存量压力和资金压力已经明显缓解,房价发生大幅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小。若房价处于高位运行,将使下半年楼市继续维持缩量。  (记者 韩文嘉)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