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家惜售买家不追涨 广州楼市再陷焦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卖家惜售买家不追涨 广州楼市再陷焦灼
2009年08月31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踏入8月,受一手楼成交萎缩、楼价高位运行、优质盘源减少和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等利空消息打击,广州楼市成交量持续下滑。加上7月、8月是楼市传统淡季,成交量相应有所回落。楼价过高,使不少买家选择观望,而业主不看好未来楼市的涨势,“惜售”心理加重。随着双方对后市走势分歧拉大,中小盘源持续稀缺,买家对中大户型又缺乏购买力,市场成交陷入胶着。不过,“惜售”导致租赁市场繁荣。 

  价格增幅和成交量“双跌”

  在通胀预期、房产保值等观念引导下, 5月、6月成交量升幅较大,7月中旬成交量出现小幅下降的迹象。而8月份,价格上涨速度和成交量双双下降。

  合富置业高级区域营业总监许益民表示,首先是连续放量成交后,前期积压需求基本都已释放;其次现时房价高企令二手成交陷入胶着,房价已超过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无论是房价正常上调,还是不合理的抬价,消费者的购买力受到限制,有消费者决定暂缓购房。相比起5月、6月买家“追涨”的盛况,现时买家较为理性,对笋盘渴求的现象更为突出,特别是高端住宅市场追涨的热潮也开始降温,而传闻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也打击了改善型和投资型买家入市的积极性,带来成交量微跌。

  据中原地产各分行反馈,8月的看楼量略有下降,一方面是炎热的高温天气,令很多买家都不愿意出来看楼。另一方面是快速上涨的楼价,超出买家的心理价位,买家“追涨”意欲减退。而前几个月楼市销售火爆,已消化了大部分的迫切性需求。现时买家对市场价关注度依然很高,但了解到业主心态依旧强硬,很多买家都决定保持观望。

  “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和高企的楼价,提高了其投资入市门槛。对于一些投资热门区域影响尤为明显,如天河北、珠江新城,这些区域之前一直不乏投资客,现时区内不少投资买家已经陆续离场。

  “反价”、“惜售”之风蔓延

  中原地产成交数据显示,8月3日~9日全市中心六区二手成交均价为9995元/m2,8月17日~23日全市中心六区二手成交均价为10556元/m2,环比上升5.6%。中原地产市场部人士认为,虽然“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会对楼市成交量造成一定冲击,但由于前期市场消化过快,现时业主“惜售”,市场可售盘源有限,楼价在短时间内或不会大幅下跌。

  虽然7月楼市成交量开始出现下降,但业主并未因此让步,心态依然强硬。7月、8月的业主“反价”与“惜售”现象较前几个月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海珠区工业大道、白云区白云大道、越秀区原东山等区域,借着地铁即将开通、名校物业等优势,不少业主认为物业还有升值潜力,并不肯轻易放盘,或只是试价,从而导致价格虚高、盘源告急。

  现在广州二手市场最大的行情是,业主对中小户型惜售,导致中小盘源奇缺,市场上以100平方米以上不易消化的中大户型居多。据万家物业市场总监刘广浩介绍,本月成交的100平方米以上中大户型占到了六成以上,这是不太正常的情况。不过这一阶段的“反价”、“惜售”与2007年有本质的不同。

  业主“惜售”导致租盘充裕

  8月的租赁市场保持了7月的活跃升温态势。究其原因,首先是业主考虑到物业的保值因素,将手中房源“售转租”,导致租赁盘源增多;另外,目前二手房市场上受可售房源减少、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将部分潜在购房者挤入租赁市场。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目前住宅租赁市场交投活跃,租金水平保持平稳,天河北、江南西板块等传统租赁板块保持火热。另外,随着开学即将来临,预计未来数月,学位房将是租赁市场的又一亮点。 (记者吴润洲)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