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涨六月 八月环比涨幅似触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涨六月 八月环比涨幅似触顶
2009年09月11日 09: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8月,房价上涨的动力已有衰竭的迹象。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8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称,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与7月份持平。自今年3月以来,房价环比涨幅首次停滞不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涨幅仍达到2.0%,比7月份扩大1.0个百分点。

  房价

  环比涨0.9%涨幅似触顶

  报告称,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7月份扩大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与7月份持平。

  历史数据 显示,今年3~7月,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2%、0.4%、0.6%、0.8%、0.9%。进入8月,房价环比涨幅首次停滞不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豪宅的热销使得房价增幅仍维持高位,属于成交结构的问题。但目前来看,环比涨幅已基本触顶。

  分类型看,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7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与7月份持平。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2个,其中,金华、宁波等涨幅较大,均超过7%。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6%,涨幅比7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比7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其中,深圳涨幅最大,达到14.9%。

  杨红旭表示,房价环比增幅“8月或9月触顶”已基本没有疑义,而同比增幅将于年底前后触顶。

  成交

  环比涨0.2%“金九银十”难现

  报告显示,今年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销售额23464亿元,同比增长69.9%。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分别增长44.5%、74.6%。

  根据统计局的历史数据计算,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661万平方米,环比7月微涨0.2%;销售额为3864亿元,环比略涨1.7%。而7月份,上述指标分别下跌近20%和14%,出现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杨红旭表示,今年成交量最大的月份出现在6月。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交易的势头依然强劲,但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不可能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一线城市已出现明显的“价升量跌”态势。其中,北京现房签约仅2288套,环比大降45.73%;深圳的新房则在成交均价涨至18830元/平方米的同时,成交量下降三成。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此前房价上涨过快,一线城市楼市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调整。在此基础上,8月的成交量主要由二三线城市在拉动。

  他还认为,多数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投资

  同比涨14.7%政策或继续托市

  报告显示,今年1~8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14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1~7月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4.4个百分点。

  杨红旭表示,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33%的增幅相比,房地产投资增幅依然偏低。他认为,国家依然会鼓励房地产进一步增长,相关政策半年内不会改变。

  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6.2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5%,增幅比1~7月提高1.0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18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3%;土地开发面积149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7%,但降幅均比1~7月均有缩小。

  陈国强表示,企业对后市的投资信心正在恢复当中。他认为,国家应继续鼓励这种信心,促进市场的平稳回升,不能因为个别城市出现“地王”而打压市场。

  报告还显示,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08,比7月份提高2.07点,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转入100点以上。杨红旭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属上行阶段,预计今年的反弹时间将超过2007年的8个月,并极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触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