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秋季房展"冷清"收场 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沪深秋季房展"冷清"收场 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
2009年10月10日 14: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延续近两个月来的市场气氛,“十一”期间京沪深三地的秋季房展再次传达出“冷清”意味并不意外。一方面,遍地开花的“地王”带动主要城市房价一路走高,但与此同时,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却日渐浓重。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这种趋势值得警惕。这不仅表现在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经济运行基本面无法支撑房价再度飙升;更表现在需要防止楼市销量的再度大幅下滑,进一步抑制房地产的投资。事实上,加大房地产投资,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不断泛起的新一轮房价泡沫,更重要的是还能保障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的速度和质量。

  公开数据显示,北京、深圳在“十一”期间的楼市成交量相比于今年“五一”均大幅下降。在上海,虽然本届房展会的签约均价和总金额均创新高,但仍有更多的购房者表示将继续持币观望。

  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表示,尽管我国经济复苏前景良好,但是运行基础不牢固,不能支持房价继续一路高飙。一方面,快速反弹的楼市价格已经抑制了一部分购房者需求,不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平稳发展;另一方面,房价的持续攀升使高收入阶层将大量资金和收入用于商品房的投资或投机,相对减少该阶层的当期消费需求,阻碍了其他产业的复苏发展。

  从宏观经济的视角来看,在出口持续拖累我国GDP时,兼具投资和消费功能的房地产,就成为拉动我国宏观经济快速复苏的重要抓手。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前段时间曾表示,“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明显,但要长期健康发展,就需要关注房地产投资的问题。” 他进一步分析预测说,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最有希望接过政府手中投资接力棒的就是房地产行业的投资。

  房地产是一个货币高度向政府集中的行业,各地政府也把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作为拉动整体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以苏州为代表的“苏州模式”,不仅通过出让土地获得收益、税收,还能拉动钢材、水泥、电力等国有企业为主的行业需求,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兼备投资和消费功能,产业链长,对于实体经济增长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