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成楼市发展“指南针” 改变楼市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地铁成楼市发展“指南针” 改变楼市格局
2009年11月06日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没有地铁,我妈妈是不会让我离开‘上海’的。”上海市民李珊这样说。刚结婚的她,把新家安在了松江区涞寅路上一个新的大型小区里。这里离她父母的家约20公里。

  对许多生活在中心城区的老上海人而言,这个距离已足够远了,远到似乎已经离开了上海。李珊的妈妈就是这么想的。此前,在市中心卢湾区居住了一辈子的妈妈从不曾想过让女儿住到有些“乡下味道”的松江区去。

  但是李珊并不在乎,“我从小区步行10分钟到地铁站,坐7站,下车走几步就到我的单位,花半个小时就够了”。她还建议父母:“与其挤在市区的老房子里,不如住到郊区的大房子去”。

  然而郊区的大房子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住得起的。李珊买的房子,目前均价已超过了1.35万元/平方米。每一平方米房子,抵得上她两个多月的工资,或者她父母5个月退休金的总和。

  这就是被地铁改变的上海楼市格局。一方面,四通八达、运行快速的地铁使无法搬运的土地实现了时间意义上的“转移”———借助地铁,郊区的人们可以大大压缩进城、出城耗用的时间;李珊上班所费时间与住在城里的同事相差无几。另一方面,地铁实现了所在土地和房屋的明显升值,地铁通到哪里,房价就涨到哪里。李姗小区所在地块在通地铁之前,每平方米房价还不到李珊的每月收入。

  上海正雄心勃勃地要进入全世界地铁最发达城市的行列。目前,上海已进入城市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期,运营里程不断增加。除了全长14.2公里的交通8号线二期,上海今年内还将开通长度为35公里的轨道交通7号线、总长达14.5公里的9号线二期和长度近46公里的11号线北段一期等三条轨道交通新线(段)。预计到今年底,上海轨道交通可形成运营总里程约345公里的网络,可望超越包括东京在内的多个轨道交通发达城市,跻身全球三甲,位居亚洲第一。而到2012年,上海将建成超过50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

  国际经验表明,越是大城市,人们出行对公共交通的依赖度就越高。在公共交通中,地铁因其快速、安全最受青睐。说并不夸张:铁轨所指之处,必有密集楼盘,必有熙攘人群。地铁使房地产市场从土地稀缺、密度过大的市中心逐步转移。至目前,上海外环线以外的新建商品住宅已占上海一手房源供应量的七八成。

  更让人惊叹的是,上海已规划将连接市区与嘉定区的轨道交通11号线,向西延长至江苏昆山花桥。这将是国内首条跨越省域的地铁线。对此最为开心的莫过于昆山的房地产开发商。近两年来,每次上海的房交会都有不少昆山的楼盘亮相,而“地铁”是他们无人不打的卖点。

  另一方面,每座地铁车站都是一个吸附力巨大的“中心体”,其周围会逐步形成公交、商业、娱乐、餐饮等各种配套设施,由此进一步提升该地段的居住价值。“客户来看房子,除了价格之外,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房子离地铁站有多远’?”中原地产闵行区多家门店的业务员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

  不过,地铁对房价的快速助推作用也引发了部分市民的担忧。一些收入中等的市民说,现在郊区的房子都超过1万元了,以后到哪里去买新房?但是,房价过高的根源,显然不在地铁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