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房价下降可能性不大 将在高位稳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房价下降可能性不大 将在高位稳起
2009年11月13日 11:1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体看,接下来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今年楼市销售火爆,开发商回笼了资金,资金充裕,因此没有降价的压力和动力。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房价应该是在高位保持相对平稳。”

  ———顾云昌

  关于房价

  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房价走出了阶段性的低谷,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10月份全国的房价指数,同比上涨3.4%,而环比也连续8个月上涨。在房价上涨的同时,销售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房屋销售同比上涨了48.4%,房地产市场的购销两旺对拉动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以来的本轮房价上涨中,沿海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上涨幅度在30%-40%左右,而内地城市则相对比较平稳。总体看,接下来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今年楼市销售火爆,开发商回笼了资金,资金充裕,因此没有降价的压力和动力。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房价应该是在高位保持相对平稳。

  关于二次房改

  二次房改的提法不妥当

  二次房改的提法不妥。提出二次房改,那就意味着第一次房改的失败。

  实际上,房改是中国诸多改革中最成功的一项,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1998年国家出台的房改方案,发展到今天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如供应体系的问题,在2003年以前,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都是针对中低收入者,而到了2003年以后则主要面向低收入者,由此导致住房夹心层的出现。

  现在要考虑的不是二次房改,而是不断深化住房改革的问题。

  关于囤地

  政府应尽力加大市场供应

  关于囤地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国土部门爆出的数据是今年的土地供应充裕,达到了5.7万公顷,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只有国土部门的2/5。

  数据出现这么大的差距,问题出在哪里?是统计口径的问题,国土部门卖出的土地不仅仅是卖给开发商,包括其他单位,如负责廉租房开发的单位等。而统计局的数据,则是开发商自己报的。

  要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政府应该千方百计地加大市场供应量。加大土地供应量不仅是新批准土地,也包括敦促囤地开发商加快开发,增加市场供应量。

  关于政策存续

  楼市政策应保持相对稳定

  目前,社会对楼市优惠政策的存续问题都很关心,但各界关于房产优惠政策的讨论都是猜测,制定政策的部门至今都还没有传出任何的风声。

  虽然目前关于楼市优惠政策的存续问题还没有定论,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

  要稳定房价,保持楼市的平稳就应该降低流通环境的税费,促进交易。

  因为在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如果恢复税费,卖家也会转嫁税费进一步推高房价,增加买房市民的负担。 (重庆晨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