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货币政策适当宽松明年房价仍会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货币政策适当宽松明年房价仍会涨
2009年11月13日 1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是明年的货币政策的取向。”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五周年论坛上表示,在这样的货币政策的取向下,必须放活非银行信贷的各种金融活动,这是明年金融政策的第一个原则。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预计,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民间投资增长的背景下,明年房价仍将继续涨。

  “明年我们预测CPI增长情况是2.6%,现在只是说通缩的风险已经消失了,但是还没有形成严重的通胀。”乔虹预测道。不过,吴晓灵认为,现在中国的货币仅仅是在一国之内,大量货币的发行必然会带来通胀的压力,既使现在在实物资产上还没有严重的通货膨胀。刚公布的10月份CPI增速还是负0.5%,但是不意味着未来没有压力,更不意味着没有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

  吴晓灵预计,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是明年的货币政策的取向。在控制货币总量的时候,应该放活除了银行资产信贷之外的其他金融活动。

  “明年政府投资将逐步退出,私人投资将增加,非政府的投资,我们看好房地产以及消费性质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乔虹表示,私人投资中的房地产投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房地产的价格会有所保证,下一步在投资方面也会跟上来。在大的结构调整中,中国逐渐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商业性比较强的中高端房地产会增长更快,今年二线城市涨得不够,明年二线城市会有更好的发展。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同样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未来多年可能会非常强劲。他认为,人口红利推高中国房价,因为中国现阶段有工作能力的人,尤其是上世纪50、60年代的人的下一代,这些人买房子一是考虑自住需求;二是考虑到对我国养老保障不足下以租金收入弥补养老金的不足;三是考虑满足子女的需求。此外,农村消费观念的城市化是中长期推动房地产消费增长的一个因素。“中国要推动消费一定要搞城市化,让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来,实现城市化,才有可能提升消费,因为农村消费只是城市消费的1/3。”

  本报记者 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