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楼市新格局:亦宽亦严销售呈现多元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后楼市新格局:亦宽亦严销售呈现多元变化
2009年12月17日 10:5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考察时说,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此后,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2010年应该延续购房契税、房贷利率等优惠政策,继续刺激居民首次购房需求。在临近2010年之际,政府权威声音以此论调来注释楼市的发展方向,这也使得2010年的西安楼市有了更多的盼头。

  首套房2010年或成楼市主力

  声音 11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随后,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0年则要更加重视消费,国家应该延续并完善今年出台的消费政策。继续为低收入者增收减负,让其有能力消费;继续刺激居民首次购房需求,购房契税、房贷利率等优惠政策要延续。”

  点评 就在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吵得热火朝天,加之楼市明年的走向扑朔迷离的同时,国家领导人的观点可以说是为未来楼市“加强住房保障”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预见,在优惠政策延续、继续刺激消费的大前提下,明年楼市销售首套房或将成主力。

  限制楼市投机行为将日趋严格

  声音 对于楼市优惠政策大家一致的声音是呼吁“从宽”、“延续”,而对于二套房政策则多数人表示认同政策走向,而且多家银行已经提前行动起来,二套房贷优惠减少、首付四成已经悄然付诸行动。曲江某楼盘销售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二套房贷首付四成主要打击的是投机行为,短期内会对像他们这样以投资为主的楼盘成交有所影响,会流失一部分投资客,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楼市稳定健康发展。他认为,在今年楼市大丰收的背景下,以及近来政府的政策走向来看,明年楼市投机行为将举步维艰。

  点评 温总理在上海考察时就强调“要抑制投机性购房”,可以看作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态度。用一位炒房专业户马先生的话讲,“先观望一段时间再看吧”,想想,若政策继续收紧,明年楼市投机性行为或许整体显现观望态势。

  80、90后有望成购房中坚力量

  声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分析目前扩大消费有利条件时讲,我国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80后、90后的年轻人逐渐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的消费意识更超前,消费潜力更大。

  从年龄结构来看,80后目前已经逐渐开始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而90后也慢慢开始融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他们都已经或正在成为新型的购房主力军。

  另外,2009年西安楼市销售中,最为热销的户型当属80—90平方米的两室,这样的户型基本上占到成交总套数的40%左右,随着80、90后占据购房力量的比重加大,可以预见,明年80—90平方米两室将继续走俏市场。

  点评:从今年购房人群分析来看,20—30岁的80、90后显然已经成了购房主力军,明年若优惠政策继续,这部分占据市场35%份额的购房力量仍将是楼市的重要客户群。

  文/记者 蔺荣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