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房价过快上涨导致人才流失 居者难有其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房价过快上涨导致人才流失 居者难有其屋
2009年12月17日 10:58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海南房价暴涨,许多楼盘与年初相比较,涨幅达到六七成。记者对不同年龄群体的市民进行了调查采访,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应政策,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海大学生:高房价导致人才流失

  记者在海南大学做了调查。有六成外地学生表示毕业后愿留海南发展。但是过高的房价成了他们留在海南的“拦路虎”。

  旅游学院的李同学说:“我是沈阳来的,海南的气候环境,让我非常想留在海口发展。但是高房价,让我不得不改变想法,先回老家,看以后有没有机会再过来。”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大四学生,现在在一家旅游公司实习,一直很想毕业后留在海口,所以从年初就在关注海口的房价。可是房价不停地疯涨,让他不得不望而却步。

  像小李一样的同学还有很多。经济管理学院的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这样的账:现在大学毕业,一月的工资3500元算是很好的。即使一个月存下2000元,一年2.4万。现在海口房子一套90平方米的,都要45万-50万。贷款买房也要首付15万以上。自己想买房至少得6年以后。在采访中,许多学生告诉记者,现在海南房价实在高得有点吓人,和海南现在的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框架下,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而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海南相对别的省,人才资源已经很稀缺。能否留住人才、利用人才,将是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高价买房后:白领的创业梦想破灭

  电视剧《蜗居》直面白领买房尴尬,这不争的事实刺痛着都市白领的心。别以为喝着速溶咖啡,拎着笔记本电脑,穿梭在各大写字间的白领们有着无比的优越感。“房子”二字是白领们永远的心痛。记者对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白领进行了采访。大家都以为除了有钱的老板外,他们应是购房的生力军。但是白领们也有自己的苦恼。

  黄女士家住白龙南路,结婚不久。刚刚买了一套房子55万元。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一个合资企业上班。5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和老公都想自己出来开公司。可是钱刚刚买了房子。而且每月3000元的房贷,让她根本不敢辞职下海。

  比黄女士情况还严重的张先生向记者道起了苦水。他说由于要结婚,去年底看中一个楼盘起价3600元/平方米,现在竟然到了5600元/平方米。害怕再涨,只好出手买下了。几乎是拿出了全部的家当。以至于现在交房的费用和装修的钱都没了。拿了房子只能放着,没法进行装修,婚期也不得不再次延期。

  10多年买套房:中年夫妻节衣缩食

  记者在国贸一间办公楼内采访了刘先生。刘先生和妻子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租房住了近十年,才买了房子。可是现在每个月工资的一半都要用来还房贷。剩下的钱根本不敢怎么用,吃的能简单对付就简单对付。孩子刚上学,不得不把钱花在他身上。

  记者在接受调查的10多位市民中发现,有三成房贷族月供占收入50%以上。有五成的房贷族月供占收入的30%。他们承受着“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的精神重压,生活质量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

  市民呼吁:政府应出手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在房价飙升的今天,买房挑动着人们神经的兴奋点,也降低了很多人的生活质量。市民纷纷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国家政策,抑制房价疯涨。

  记者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了解到,在11月,海口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9.6%。居全国涨幅榜第五位。与上月相比,海口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涨幅为4.7%,居全国首位。

  海南大学金融系的马国强教授告诉记者,这样的涨幅很容易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严重影响金融业的安全。马国强说:“我个人认为海口房价一直偏高,房子的闲置率很高,超过七成的外地购房者每年只是几个月呆在海南。这样就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他们推高了海南的房价。”马国强告诉记者,当下的房价与海南民众的实际购买力严重不符。无法让大部分人“居者有其屋”。政府应出台相应政策,着手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