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囤地3平方公里建保障房 比亚运城还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明年囤地3平方公里建保障房 比亚运城还大
2009年12月25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广州房价大涨的背景下,广州未来的保障房布局骤然提速。

  在昨日的广州今年最后一批经适房摇珠仪式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透露了未来广州住房保障的一系列大动作:明年投入30亿元建设保障房,新开工建设2.8万套保障房,储备3平方公里以上保障房用地,还将研究出台夹心层的住房保障办法。

  供地明年保障房储备地比亚运城还大

  “要在广州市中心找合适的地块建保障房太不容易了。”苏泽群一上来就向前来考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诉苦,还主动向人大代表们“求援”说,如果所在企业手头有老城区土地的,可以有偿贡献出来建保障房。

  今年,广州出台了国内首部保障房用地储备办法,已有7个项目、1.41平方公里的土地纳入了储备。而明年,这一数字将翻一番。

  苏泽群昨日定下硬指标:明年广州将争取储备3平方公里以上的保障房用地。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今年广州住宅用地2.5平方公里的供应计划,超过广州亚运城2.73平方公里的用地面积,如此巨额的保障房储地量在广州尚是首次。

  建设

  5.6万套保障房最快明年上半年预售

  如何遏制高房价,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正在成为国家调控的一记重拳。而广州也即将拉开史上最大规模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序幕。

  苏泽群说,今年广州投入到保障房的财政资金有14.8亿元,而明年将投入30亿元兴建保障房。

  “明年保障房的建设规模仍要加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初步计划明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8万套,加上续建今年的2.8万套,全年的建设规模将达到5.6万套。这些住房最快的可于明年上半年内推出预售。今年新开工建设了1.75万套廉租住房,明后年可以陆续完工,分配入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已经超额完成保障房建设目标。据统计,广州今年新开工建设1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86.17万平方米、2.8万套。其中,建设廉租住房1.75万套,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75%;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05万套,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210%。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指出,今年广州保障房的开工面积达到了历年之最,自广州2006年启动新社区建设以来,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逾290万平方米,是过去20年保障性住房总开工面积的1.28倍。

  政策

  “夹心层”有望提高住房补贴

  今年新一轮的房价快速上涨,使“夹心层”和新就业人员、外来工的住房问题进一步凸显。

  苏泽群透露,广州准备将研究出台内外两个“夹心层”住房保障办法,在请示上级领导同意后,扩大住房保障范围。

  据了解,不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但又没钱购买经适房,被称为“内夹心层”。而外夹心层是指既不符合保障性住房供应条件,又无力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说,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内外“夹心层”住房问题,将针对“内夹心层”推出公共租赁房。“现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将来要覆盖到中低收入,让年轻人不会为当房奴感到有很大压力。”

  而如何解决“外夹心层”的住房问题,相关部门尚在思考探究,可能考虑从提高工资收入中包括住房补贴、公积金比例等住房消费分量、提供限价房等入手。

  苏泽群还首度公布这么一组数据:广州市2008年住房调查在册的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仅占全市户数的3.8%,而拥有自有房产的户数占比86%,拥有两套以上自有住房的家庭达到14.7%,没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家庭比例逐渐缩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