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细释江苏楼市调控三疑问 明年房价会下跌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细释江苏楼市调控三疑问 明年房价会下跌吗
2009年12月25日 14: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契税继续优惠能否进一步撬动市场?房价能否得到有效平抑?江苏的调控措施有没有开对药方,接下来又留下了多少调控空间?昨天,在省调控新政出台之后,本报记者随即采访了房地产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对明年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影响。

  明年房价会下跌吗

  关键词:平稳

  平抑房价是省“新五条”的目的之一,而背景也是由于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房价是由供求双方决定的,“今年透支了大量的购买力,恐慌性消费层出不穷,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房价的非理性增长”。据他估计,南京今年房价的涨幅在50%到70%左右,这是一个惊人甚至是骇人的数据。他认为,明年的需求量肯定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需求少了,房价将随之保持平稳。不过,张辉也表示,从去年以及今年南京拍卖的土地数量来看,比正常年份偏少,因此明年楼市的供应量也会相应减少,“换句话说,在需求与供应同时缩水的情况下,房价会出现稳中小升的态势,但是不会出现今年这样疯涨的局面。”

  多位开发商也表示,优惠政策的延续将鼓励消费,导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像今年这样猛涨的局面,多数开发商也不希望出现。“楼市平稳最符合多方的利益,忽上忽下不利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容易导致社会隐患”。

  此外,再加上政府着力平衡供求的措施,明年稳定应该成为主旋律。

  2、楼市火爆能否继续

  关键词:短期观望

  前段时间的购销火爆在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想抢在政府优惠措施取消前购房,赶上优惠的末班车,不过接下来继续火爆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张辉表示,既然政策已经全部明朗化,许多买房人也就不会急于出手,短期内的观望是可以预见的。再加上冬季本就不是商品房销售的旺季,各家楼盘推房的步伐也会放缓,“买房人会觉得我现在买和年内买都一个样,所以会选择暂时观望,看看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走,”张辉认为,明年一季度将是一个过渡期,市场上的购买力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冷却。

  南京合众联恒策划公司总经理程鹏认为,观望的期限将取决于“差别化”政策的程度,过猛肯定会造成投资和投机需求的“退场”,市场的需求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销售可能会有所下滑,过轻则不会有太大影响。江苏苏垦机构董事长经纶则表示,如果明年信贷政策不发生大的波动的话,市场仍将保持平稳。“从目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如果银行在给予开发企业的贷款、给予普通购房者的房贷方面,不发生大的变化,明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趋向平稳。”

  3、调控措施到位了吗

  关键词:不搞“一刀切”

  张辉表示,从此次省政府出台的“五条意见”可以看出,与中央的步调完全保持一致,尽管各地是否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意见还有待明确,比如南京的补贴是否继续,不过从这次调控的精神可以预测得到,很可能将继续沿用。张辉认为,虽然今年的政策继续沿用,不过其中的“差别化”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有保有压”,对于自住、改善型需求将鼓励与支持,而对于投资以及投机性购房将严厉抑制。“比如说,首次购房的首付政策予以保留,利率优惠也有望延续;但是对于购买二套房甚至多套房的炒房人,首付提高是必然,而且不排除利率也会相应上浮,增加他们的成本”。

  事实上,不仅仅是江苏体现了“差别化”,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有紧有松的政策也很明显,一方面是明确指出,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而另一方面,又指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或打压或拉动的做法。

  天正集团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省政府出台的政策“相当支持”。该人士解释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向被称为“政策市”,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巨大,无论是对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因此,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而言,稳定比什么都重要,“购房优惠政策的延续,不仅保护了老百姓的买房利益,从长期看,也是对开发商的支持。”

  而接下来,还有哪些调控措施可能推出?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二套房”贷款的政策有望出台,首付提高至50%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控制贷款、增加交易成本正是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的有效手段。而从省内来看,地方各市的措施也很关键,因为省“新五条”虽有很多新的提法,但毕竟还只是“指导意见”,有待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也给消费者留下了很多期待。 

  马祚波 王 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