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彻夜排队赶二手房“末班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市民彻夜排队赶二手房“末班车”
2009年12月26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凌晨5时,朝阳区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所门前,等待缴纳二手房契税的市民冒着严寒,排着长队。本报记者 杨杰 摄(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阵狂风呼啸袭来,房产业务员小吴撩开挡在眼帘的乱发,裹紧外套捂住鼻子,站在队伍中“岿然不动”。

  昨日凌晨,尽管遭遇数九寒天后的首个寒潮,百余名市民在朝阳区地税局第二税务所门外排起长队,等候缴纳二手房交易契税。

  因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优惠政策下月终止,受房价因素影响,市民争赶“末班车”,二手房交易再度火爆。

  购房人 通宵排队手指冻肿

  “顺顺当当办完,也值了。”东北汉子老张“撞”进六里屯北里一自助银行厅内,鼻子通红。进来好大一会儿了,他还喘着粗气,搓揉手指。受冻一夜,由于忘戴手套,他的十指红肿,麻得厉害。

  老张为女儿买了套二手房,本来可以由中介业务员来代为排队纳税。但他放心不下、怕出差错,决定亲自出马熬夜排队。前日19时许,他开始在银行旁的朝阳区第二地税所门外守候。至昨日清晨4时许,已有50余人排在其后,并肩“战斗”。

  沿地税所大门向西,排队的市民包裹得像一个个“粽子”,贴着墙根站立。风狂,加之困顿,“队员”们的眼睛都呈半闭状。越来越长的队伍中,扶帽子、跺脚成为“规定动作”。

  早晨5时许,中介业务员前来接替,老张才被换到银行里取暖。由于担心好位置被人抢占,他彻夜滴水未沾,也没去厕所。“头顶上一块广告牌被风吹掉,就摔在跟前。一夜提心吊胆,生怕被风刮过来的东西砸到。”老张心有余悸。

  6时30分许,“战斗”告一段落。朝阳区第二地税所大门打开,人群涌入温暖的办税大厅。登记,初审,领号,继续等待……

  号贩子 自编号码“圈地”售卖

  老张回忆,他是前日第一个到税务所外排队的。但夜间来了几名男子,让他退到距离大门约5米外的柱子后。“靠近门的那一块儿不让站,说是已经有人定了。”

  “27号,28号……没号的到后面去。”昨日6时许,一男子手持一沓小纸片,发放给陆续赶来的市民或中介业务员。纸条中除序号外,写有两个姓名和一串编号。

  “谁发号?就找我呗。”该男子称,号牌并非税务所发放,是他所在的“团队”自行制作。每天凌晨会派人排队占位,而后把位置转售给“顾客”。通常每天“发”50多个号,一般需提前电话预约,每号200元。也可临时“加塞”,但位置靠后,且价格可能更高。

  买号的办税者可凭号牌,在号贩子的安排下插进队伍中。为避免旁人插队,号贩子们还时常“整顿秩序”,要求查看号牌,请出非买号者。

  中介 自掏腰包“买号”解忧

  朝阳区地税局12月初统计数字显示,受税收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及房价因素影响,自11月以来,该局二手房征收窗口业务日创新高,周均办理量同比增45%。专门负责契税业务的第二税务所,个人房产交易涉税业务最高一天达503份,是日常业务量的两倍以上。

  轻车熟路,房产业务员小吴本月已是第四次来排队。在他的印象中,往年这个时候办税大厅较为宽松。最拥挤的时候,凌晨五点来也能排到100号以内。最近再照这个点来,只能拿到200号开外了。

  小吴称,原先约定中并无排队这项。为使交易尽快完成,业务员们常替顾客解决排号问题。从“号贩子”手中买号,是省时省力的办法。但由于费用需由自己买单,他们一般都是自己去排。

  “实在熬不住的时候,就自己掏腰包。”小吴说,最近天冷,同事们如果不想早起挨冻,就干脆自付200元钱,让顾客自行“买号”。

  - 应对

  “周末将加班办完再下班”

  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因最近房屋交易量大,为分流人员,本周六、周日两天将全天开放,正常办理各类房屋登记业务。“我们没有固定下班时间,所有发出去的号,办完为止”。

  朝阳区地税局工作人员称,相关税务所已加开窗口,延长工作时间。提前受理申请材料,按预约时间分散办理,减少纳税人现场等待时间。并对部分交易量大的中介公司实行“上门服务,批量办理”。

  对于号贩子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整治工作不在地税部门职权范围内。该局已把情况通报警方,会积极配合警方处理此事。(记者段修健 实习生刘晓君 薛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