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零网签是误传二手房成交跌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零网签是误传二手房成交跌两成
2010年01月15日 14: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目前政策并不是主要针对一手住宅,从成交量上看,影响并不太大,“跳水”之说为时尚早。

  从去年底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降温”楼市,日前央行更是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楼市“拐点论”再度兴起。日前,有媒体报道称,1月7日~12日广州市一手房网签成交量为零。14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回复称,“零网签”只是系统问题,1月7日~12日,广州一手商品住宅日均签约270套,成交依然坚挺。

  有专家表示,目前政策并不是主要针对一手住宅,从成交量上看,影响并不太大,“跳水”之说为时尚早。

  一手房成交仍坚挺

  近期,国家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国十一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连续出台更是让各界对楼市的走向议论纷纷。

  官方网站显示,从本月7日开始,直到12日,广州各区域成交数据一直显示为零。一时市场传言,广州楼市成交狂泻,大幅下滑。但14日,最新数据显示,6日~12日,广州市一手楼网签已达1884套,成交面积21.4万平方米,日均成交269套。相比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广州日均成交1441套来看,上涨30%。

  对于重新发布积压了一周的网签数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由于官方网站的系统调试,才出现了所谓的“零成交”,但实际上是有成交的。尽管相比年前的成交量有所下跌,但整体看广州楼市运行还是正常。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受政策影响,从今年1月上旬广州楼市成交数据来看,广州的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在下跌。由于二手房营业税“2变5”,使得二手房成交下跌快于一手房,同比降幅达20%。

  房价依旧高位震荡

  “尽管目前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但从调控力度和深度来看,都还是比较温和的。”黄韬表示,不过由于房价高企,政策的不明朗,目前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

  他认为,提高土地出让金首付及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主要是针对开发商而言,特别是那些在建面积较大的开发商,未来公司资金压力较大。

  据戴德梁行14日公布的2009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数据显示,广州2009年一手住宅成交量达914万平方米,二手房也同比增长达85%,创近年来成交量新高;2009年上半年房价在8500~10000元/平方米间波动,下半年价格站稳回升。

  “目前广州楼市还没有受到因政策连续出台反复调控的影响,楼市依然保持着稳定和上涨趋势。”广州地产营销专家谢逸枫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房价依然难降,楼市拐点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因此目前要谨慎投资和购房。

  同时,黄韬也认为,上半年,广州房价将依旧高位运行。整体看来不会大跌,但也不可能大涨,应该处于中性。下半年则不排除下跌的可能性,这依旧要看政策的力度。

  记者观察

  12月全国房价涨7.8%成去年最高

  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大涨,同比涨幅为7.8%,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两者均创去年新高。

  “房价涨幅偏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记者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去年房价同比增幅已超过2007年全年7.6%的增幅;同时,自2007年11月以来,房价环比增幅创下近26个月新高。

  值得注意是,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广州 (19.9%)、深圳 (14.3%)、海口(13.4%)和北京(13.2%)等城市涨幅较大,同比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6个,主要包括北京 (4.5%)、海口 (3.3%)和天津(3.0%)等,下降的城市同样只有1个。房价上涨城市的数量为去年最高。

  从类型看,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环比上涨2.4%;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2%,环比上涨1.3%,均低于普通住房。新建非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均低于住宅价格的涨幅。其中,办公楼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6%。

  在调控政策下,业界并不看好今年房价。杨红旭表示,从1月开始,房价环比增幅将会持续收窄;下半年,涨幅过大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将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认为,不排除部分地区出现房价回调的可能。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13日召开的 “2009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也表示,今年成交量会出现平稳或下调,但价格难以大幅下降,因为“开发商手中资金充裕,库存量也不大,没有任何降价的动力”。

  来自国际物业咨询机构仲量联行的报告称,由于国际化程度较高,商业物业市场的回暖速度低于住宅市场。报告认为,外资企业的需求正在平稳恢复中,国内企业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成为市场需求主力。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主管覃晓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供应增大的影响,今年商业物业的空置率将继续上升,但在世界经济回暖的背景下,物业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