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退房已现 未来走势仍存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退房已现 未来走势仍存分歧
2010年02月08日 09:3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有3份要求退房的合同摆在广东省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孺的案头,此外他还接了3个关于退房的咨询电话。2008年他也接到过类似咨询,当年房价大跌。

  从上月中旬开始,刘子孺就陆续接到退房咨询电话。这些咨询者愿意损失2-5万元的定金也要毁约。刘子孺说,他们给出的退房理由是“不想买了”。不过如果没有合理的原因,不但这些定金要被没收,还要付给对方20%的违约金。刘子孺要做的,就是和业主协商,让客户免于支付20%的违约金。

  同样是咨询退房,2008年和今年的电话是由购房者打来,去年则是由业主打来,“2009年不少业主愿意赔给购房者定金,也要毁约。”刘子孺说,“这真是风水轮流转。”

  2009年刘子孺没有接到一个购房者要求退房的电话。去年房价处于上升期,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套数达到13.87万套,同比增加249.61%,接近2008年全年成交总量的3.5倍。

  今年退房咨询出现的时间刚好与深圳本地银行信贷收紧时间相吻合。1月份深圳部分银行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取消二套房利率优惠政策,同时一套房贷办理难度也加大。深圳1月份住房成交量为9339套,环比下降66.5%。

  深圳房地产成交状况一向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房价上涨和下跌通常领先全国一步。银行信贷政策的变化,对深圳房地产市场影响往往更加明显。

  世华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表示,银行信贷收紧,会让大部分投资客趋于保守和悲观,一部分投资客会选择退出,还有一部分经济实力不太强的购房者也会退出,导致成交量萎缩。

  不过肖小平认为,由于深圳房价有较强的本地经济基础作支撑,加上国家考虑到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深圳房产中介2008年的倒闭潮不大可能重现。“1月份成交量下降,但仍有9000套,我预计今年二手房月均成交量在8000套左右,而2008年月均成交量只有3000多套,有个月甚至只有1000多套,那是比较极端的情况。”同时经历过2008年的寒潮,房产中介行业已有了应对的准备。

  世联地产副总经理朱敏也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大可能重现2008年的情况,当时房市受到了宏观调控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房产中介调整在所难免,二手房成交量萎缩,支撑不了那么多店铺的存在,一部分不再赚钱的店铺就会被关闭。

  律师刘子孺补充说,因房价并未下跌,断供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但如果银行继续收缩信贷规模,房价跌幅高于首付款,今年6-10月份可能会出现断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