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二手"学区房"购买热 业内:涨幅不会太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哈尔滨二手"学区房"购买热 业内:涨幅不会太大
2010年04月30日 17:35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战国时孟母为了孟子的成长而三次选择居住环境,留下了“孟母三迁”的故事。而今在哈尔滨,越来越多的家长正在上演着“为了孩子求学,择房而居”的现实。随着哈尔滨取消民办中小学、不得进行择校的政策出台,“择校热”确实降温了,然而二手“学区房”的购买热却在悄然掀起,重点学区的二手房房价更是高出了很多新建的商品房价格。

  二手“学区房”价格超新房

  “进入优质小学,就能上重点初中、高中,最后读名牌大学。”这一看似是连锁反应的模式早已在众多家长的脑海中扎根,让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就成为了家长们的第一枚“筹码”。家长们花费巨大财力争相购买二手“学区房”,房价的走势自然就成了“涨、涨、涨”。在报纸的二手房交易版面,“学区房”的房源都很扎眼,房价也偏高。

  据调查,这些二手“学区房”的成交价格不仅远远高于附近二手房的价格,有些甚至超越了部分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在哈尔滨,继红小学、铁岭小学、花园小学这些一类校区的二手“学区房”价格已达到每平方米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师大附小、经纬小学、马家沟小学校区的二手房也已在每平方米8千元到1万元之间。

  记者针对“学区房”的销售情况走访了哈尔滨市的一些二手房中介,在调查中发现,“学区房”尤其是重点学区房源的销售情况特别看好。尽管这些“学区房”大多是房龄老、格局旧、面积小的楼房,但是价格仍是居高不下,经常出现一处房子经常被多位买家“相中”的局面。据好家庭二手房中介介绍,每年就有3万余人求购二手“学区房”,但由于资源有限、放量少,最后成交只有500余套,这也是导致二手“学区房”价格不断攀升的原因之一。

  家长表示买“学区房”实属“无奈之举”

  对于二手“学区房”价格猛涨,家长们的态度多数表现为“无奈之举”。“孩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为了能够让孩子上个好学校,我们在校区附近选了一套二手房,房子是82年建成的,面积44平方米,价格却达60万元,条件也不怎么好,但也没办法。”陈女士对记者说。

  “学区房”房价很惊人,但是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理想的学校也只能“掏腰包”解燃眉之急,很少有做长期投资的打算。三年级学生王某的妈妈说,当年也是为了让孩子进好小学,才买的“学区房”,房子又旧又小,买了也没怎么住,今年转手又卖了,还赚了些钱。哈尔滨市好家庭二手房中介经理郭荣介绍说,二手“学区房”交易频率明显高于普通二手房,同比每年的4、5月份交易量略大,二手“学区房”价格一路攀升,但似乎不影响购房者的需求量,这些购房者在求购二手“学区房”的同时基本上已拥有一套或一套以上房屋。

  业内人士分析:“学区房”涨幅不会太大

  据很多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买优质学区房的人,约有一半的人是幼龄孩子的家长,他们大多是未雨绸缪,提前购买,怕未来房价再涨;二是优质“学区房”永远不愁卖的心理让他们宁愿拿出几十万元先作短期投资,以后再转手。

  据业内人士分析,二手“学区房”价格涨幅受市场因素影响不大。就哈尔滨而言,在2003、2004年,哈尔滨市区二手“学区房”价格已经达到每平方米6千元到7千元,而那时哈尔滨商品房价平均只有每平方米3千元左右。2008年全国不同城市商品房价格下降,房产交易减缓,虽然哈尔滨的房地产市场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是求购量仍然减少,而二手“学区房”交易量仍持续上升。2010年,二手“学区房”的平均价格已达每平方米1万余元,由于二手“学区房”的平均价格已超过新房的价格,而且价格基数大,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 顾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