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交会成交惨淡 房价调控已进入持久观望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房交会成交惨淡 房价调控已进入持久观望期
2010年05月18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成效伟 见习记者 沈兰 实习生 余哲)“这是我见过最冷清、成交量最低、人气最差的一届房交会了。”浙江大学房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用三个“最”字形容刚结束的杭州第十届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

  根据杭州房交会组委会昨天发布的消息,此次杭州房交会交出了惨淡的成绩单:4天成交商品房33套,其中商品住宅16套;预定商品房31套,其中住宅19套;二手房成交61套。在此之前,一手房成交量最少的是2008年春季房交会,成交住宅312套,二手房成交最少的是2006年,共成交63套。

  新政影响明显 买卖双方选择观望

  “‘国十条’出台以后起到了明显的作用,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大幅降温,成交量下降就是最直观的表现。” 全经联地产评论员王智中向记者表示,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来说,现阶段找不到比观望更好的办法。

  据了解,虽然本届房交会展位数达2400多个,88家房企、10家中介机构参展,推出可售楼盘80余个,展示楼盘约90个。但由于绝大多数楼盘没有在售房源,导致这次房交会闹起了“房荒”。

  “ 正是因为可售房源少,开发商在展会上几乎没有促销手段,这些都使得本届房交会成为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开发商展示会”。一位业内人士在会展现场发现,本届房交会多数开发商一改往日高调,不谈房价只谈产品。

  反观购房者,在房产新政出台以后,期待房价下跌的心情越来越急切。房交会组委数据显示,本次房交会上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高达23795元/平方米,二手房成交均价则达到21955元/平方米。

  记者在房交会现场随机采访获悉,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许多购房者表示只是过来看热闹的,并无真实购买意愿。“我基本上都已经转了一圈,没有看到合适的,我还要再看看。”在杭州和平会展区,参观者杨先生已经把10多个楼盘的介绍资料拿在手中,他告诉记者这次来逛房交会,主要看看房价是否下降。在反复比较房源后,发现价格并没有明显下降,所以决定暂时不准备买房。

  据浙江大学房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介绍,当前,购房者和开发商可能都在等待杭州地方细则的出台,等待中央出台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购房者认为政府这次下决心调控房价,房价肯定会下跌,到那个时候再去“抄底”;而开发商认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只是短期调控,现在的中央不断下调控政策,市场动荡,观望气氛浓厚,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开盘是不明智的,万一遇冷,面子上会挂不住,所以多数开发商都是趁房交会测试一下人气。

  “现阶段,购房者和开发商对房产市场的前景有着不同的预期,但殊途同归,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双方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观望。” 赵杭生认为。

  限贷政策 赶走外地投资客

  房交会现场,记者发现多数参观者都是杭州本土人。以往每年的房交会上,都能看到许多外地投资客的身影,特别是温州炒房团一次性现金付款的“款爷”作派,但今年的房交会上,操着温州口音、义乌口音的外地炒房客却不见踪影。

  全经联地产评论员王智中认为,导致外地投资客撤离杭州楼市的“杀手锏”是新政出台后的外地人限贷政策。他分析,相对自住型购房者,新政对投资客的打击更重,投资购房比例肯定会有所下降。

  温州的李先生,一直在杭州从事房地产投资业务。在他看来,政策对纯投资住宅的投资者影响很大,特别对他们这些温州投资客。“我身边的朋友,很多是因为看杭州房子性价比高,为了防止通胀,才来买房的。如果贷款贷不出,我们肯定不会来投资了。”

  李先生认为,本届房交会,虽然外地投资客很少现身,但这并不表示他们已经放弃杭州楼市。在杭州的一些酒店式公寓,外地投资客还是随处可见。他们说商业地产对外地人没有限贷政策,首付五成,利率1.1倍,对他们影响不大。

  调控需要时间 购房者更要有耐心

  “杭州楼市3月份的时候很疯狂,曾经出现过连夜排队的盛况;新政出台以后又很低迷,出现了退房潮。其实这两种情况都是很不正常的,是两个极端。”浙江房产评论员王进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还很混乱,各利益方之间达到均衡还需要一段时间。

  两个月之前,杭州蓝色钱江楼盘的188套千万级豪宅半天售罄;而两个月之后杭州房交会门庭冷落。短短两个月时间,极大的反差,反映的是杭州房产市场整体的一种混乱。

  随着“国10条”的推出,“楼市泡沫”被有效遏制,一线城市房屋成交量应声而跌,二手房价格率先进入下降通道。看到这种积极的成果,许多购房者都对房价的下跌开始抱有更大的期望。

  王进表示,现在大家都在等降价,但是有些购房者对降价的期望太急切了。像2008年对房产市场的调控,从下降到反转历史16个月。可以说,每次的调控都有一个周期。现在看来,新政出台一个月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交量已经大幅下降,关键看能否保持住后续作用。她表示,这次的新政是对症下药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节,房价的下跌是必然的,购房者应该更有耐心。

  专家所见略同,全经联地产评论员王智中也表示,当大家看到国务院调控楼市的坚定决心以及调控的良好效果时,也有人提出质疑“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后,政府是否会重新回到‘救市’之路?

  “历史也许不会重演,至少不会那么快重演。”王智中认为此次调控找到了医疗楼市泡沫的根源,那就是“变堵为疏”,不仅要把投机资金赶出房地产行业,还要为它们找到好的出路,这说明了决策层对房地产调控手段发生了改变,同时对房地产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从“10年过度市场化”的道理中退回来,“从商品向公共品转身,“从投机导向价格向需求导向价格转移”。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是2009年GDP‘保8’的功臣,但是,由于房地产行业‘比较收益奇高’,吸取大量产业资本进入房地产行业,而民间资本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和流通领域都十分活跃,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推高了楼市泡沫。”王智中最后表示,现阶段杭州还存在较多的投资性房产,而国家这一轮房产调控的目标最终还是房价,目前才刚刚开始,房地产调控即将进入“持久战”,期待短期反弹并不实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