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租房客境况调查:不想被房子牵着鼻子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类租房客境况调查:不想被房子牵着鼻子走
2009年09月28日 16:35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年前,记者一位在深圳工作的美籍朋友乔斯在美国买的房子价格约20万美元,现在已升值至30万美元。在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乔斯觉得自己不能负担这套房子诸如物业税之类的一些费用,于是考虑卖掉。但没想到的是,他以原价20万美元出手都无人问津。

  他说:“还是卖掉的好,即使回国我也会租房住,租房子灵活方便,又省掉了大量费用。”乔斯的这种想法,其实在深圳有大量仿效者。

  记者采访的市民中,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认为,从长远看,虽然租房并不如买房,但是租房住不失为一种选择。

  林先生住在福田中心区某小区,6月份房价快速上涨时,他把自己那套三房两厅120多平方米的房卖了,总价350多万元。但与此同时,他与买家签订了一个合同,租用这套房子,每个月租金7000元。这样,他每年的租金为8万元左右,余下的钱他用来投资。

  林先生说,“房价的上涨是有波动周期的,有上涨就会有下跌。现在我租房住,也没有感觉到不方便。相反,我用这笔钱去投资,获得的收益比租金大得多。”

  进入二季度,深圳房价加速上扬。然而,住宅租赁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住宅租金显然跟不上房价上扬的速度,深圳市出租屋呈现租金整体下跌、空置率明显上升的态势。数据显示,全市出租屋租金整体同比下跌8.87%,其中住宅租金同比下降6.86%,空置率同比上升11%。

  7月2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了2009年第二季度房产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深圳高端私人住宅市场租金指数本季度环比下降3.2%,为72.6元/平方米/月。其中别墅市场租金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9%。住宅租金远远跑输大市,深圳楼市租售比创历史新高。

  有人算了一笔账。以租房两年计算,每月租金3000元,两年总共7.2万元。而如果现在福田区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以每平方米1.8万元算,总价即180万元。如果房价以10%的幅度波动,未来两年内下跌10%,损失即达18万元。而即使仅下跌5%,损失也高达9万元,高于租房支出。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房价上涨过于迅猛,目前成交量已较大幅度下滑,加上国家鼓励住宅消费的优惠政策年底即将到期,房地产面临的市场和政策风险逐渐加大。在这一形势下,以租房做暂时观望是一种明智选择。

  众说租房

  1

  28岁上市公司文员谢小姐

  不想被房子牵着鼻子走

  白领谢小姐结婚将近一年,却还住在单位提供的廉价单身公寓内。40多平方米的公寓内堆满了两人的生活物品和书籍,温馨而略显拥挤。这让人很容易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知识分子的生活环境。她工作四年了,夫妻两人已积累了一笔购房款,加上双方父母提供的赞助,刚够首付买一套普通小型住房。但她不甘心把两人和父母的血汗钱扔在不怎么实用的房子上。

  “我不想成为房奴,背着那么大的心理负担生活。”谢小姐说,“宁愿住在现在租的房子里,虽然内心焦急但以后还有选择的机会。”她怕被房子牵着鼻子走。被房价赶着前进,还不如在房价的后面自由独行。尽管房价高涨,生活在各个城市的同学们也都下血本买了房子。可是,她觉得上百万的钱款就这样花了很不值,而且对以后庞大的还款数量和几十年的还款期限有一种天生的畏惧感。

  2

  34岁外企员工张先生(租房7年)

  不想因买房打乱投资计划

  一直在外企工作的张先生,妻子在一家私营企业做文员,两人收入都不错。但他俩都是那种享受生活质量的月光族。看一场音乐会要花两三千元,办个生日要花一两万元。世界各地著名景点,他们都旅游过两遍了。

  从2002到深圳开始,一直到结婚以后,张先生夫妇俩还住在以前租的两室一厅里。“我们并不想因为买房的事打乱了投资计划。”张先生说,“楼市总要回归理性,但事业发展的机会千载难逢。”目前,张先生与一家企业合作做英文版的语音问讯系统,夫妻两人的收入不断投入到项目中,并没为买房留下专项经费。

  张先生认为,这是个长期投资项目,事业走上正规之后,房子车子都是很容易的事了。从长远来看,普通住宅是大宗消费品,只能消耗财富,而事业上的投资却能提供财富增长的可能性。

  3

  深圳英语媒体从业人员、美国人威尔特

  安居乐业与买房关系不大

  今年30多岁的美国人威尔特来深圳之前,一直在美国大城市租房住。“在美国人的观念里,不会像中国人一样将买房与安居乐业联系得如此紧密。”威尔特家乡在佛罗里达州东南部一个叫劳德代尔堡的城市,后来到洛杉矶读书和工作的他就一直租房住。他告诉记者,除了居住,美国人更多将房产看作一种投资和保值的工具。

  “英语里也有‘房奴’的说法,估计是从中文里翻译过来的。我可不想一辈子当‘房奴’,生活中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威尔特开玩笑说。

  4

  香港退休公务员陈先生(租房25年)

  长期看买房比租房更划算

  退休后居住在罗湖的港人陈先生在香港一直没有置业,20多年来,作为公务员的他租住在政府提供的一套80多平方米的宿舍,租金只需每月1000元左右。“我是既庆幸又后悔,因为房租比市场租金要低,令我一直没有动力去买房,经济上比较宽松。但房价长期来看还是会上涨,供房一二十年后拥有一套物业,这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回想起半辈子的租房时光,陈先生很多感慨。

  退休后,陈先生在罗湖圆了置业梦:花了100万元左右在和平广场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住宅。但是,与在香港拥有一套房产的同龄人相比,他还是觉得后悔。因为不少港人退休后将香港的房子出租,然后住在深圳,譬如香港一套80平方米的房产,租金每月收入2万港元,假设深圳的居住成本为每月5000元,那么每月还能净收入1.5万元。

  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香港的利率一直都较低,导致房贷月供与房租相差不大,甚至还会出现租金比月供更多的怪现象,而且,房价趋势是上涨,因此长期来看,买房比租房更划算。“租房毕竟不舒服,譬如不能装修,搬家频繁也很不方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