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讲述迪拜之殇:房子卖不出去楼市就这样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华商讲述迪拜之殇:房子卖不出去楼市就这样崩盘
2009年12月02日 15:5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政府首度就“迪拜世界”公司债务危机公开表态:迪拜政府不为这家主权投资机构的债务提供担保。这无疑是一条雪上加霜的消息。

  而处在迪拜危机之中的华商更是引起国内人们的关注——媒体报道称,赴迪拜的温州炒房团资产蒸发20亿。而更多的华商境遇如何?本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采访到一位2001年即到迪拜掘金的华商。他说:“如果再在迪拜做下去,就是等死。”

  迪拜之热

  随便在沙漠圈块地

  就出来上百个高楼规划

  这位商人名叫陈正羽,他在京城一所高校苦读了四年的阿拉伯语专业之后,就一头扎进了阿拉伯世界。2001年,他被公司外派到迪拜。

  那一年,迪拜刚开始大兴土木,致力于发展地产业。陈正羽回忆,那时的迪拜到处都是塔吊,一派生机勃勃。包括他在内的所有身处迪拜的人都在畅想一座沙漠魔幻城堡的诞生。

  迪拜塔、帆船酒店、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世界地图岛……一天天,陈正羽见证着迪拜从沙漠小城到繁华都市,他喜欢上了这里。

  在迪拜业务做多了之后,陈正羽有了够多的人脉。2006年,他注册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厂子设在国内,主要生产复合板,然后运到迪拜来卖掉。”他的生意红红火火,因为那时随便在沙漠上圈起一块空地,就会有上百个高楼规划出来,全世界的建筑公司都不愁没有活干,“大家对钱都不怎么在乎,单子也做得特别顺利,因为大家的关注点都在大楼的外观上,只要设计得够独特就行。”

  陈正羽原本想一直在迪拜做下去,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金融危机来了。金融危机肆虐之后,迪拜债务危机又无情地打击了他。

  迪拜之急

  都想卖房子

  但根本卖不出去

  “迪拜死了。”这是陈正羽目前听到最多的话,里面包含着无奈和辛酸。

  眼下的迪拜让陈正羽有点儿失望,这还是那个吸引众多明星都来投资的迪拜吗?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投资商业地产、“老虎”伍兹筹办高档高尔夫会所、“车王”舒马赫和网球前明星贝克尔则分别投资了一座商业大厦……

  不少正在兴建的大楼停工了,孤零零地站着;原本规划很高的楼不得不减低楼层,有的甚至是把楼层数降了一半;有的大楼眼看不能融到新的资金不得不就地封顶;有的刚挖好的地基,干脆就“消灭”在萌芽阶段,让大坑就睁着眼睛看着这个“迷茫”的世界……“这还是迪拜吗?”陈正羽自言自语。

  陈正羽的不少朋友都走了。有的朋友原本在这儿赚了不少钱,可是都把钱投资在房产上了,现在都急着卖房子,但根本卖不出去;还有些朋友因为要不到工程款不得不接手十几套房子当作工程款,但是这些房子也基本上砸在手里,暂时无法出手。“都走了,都走了。”陈正羽的朋友中有人丢下还欠着贷款的汽车就走了,“这儿买车都是贷款买,一家买好几辆,每辆只付10%或者20%。听说丢下了几万辆欠着银行贷款的车。”

  迪拜之怪

  欠款

  打了折扣才肯偿还

  陈正羽说,收款难这个问题自金融危机以来就难以解决,如今这个问题更加突出,“拖欠货款是常事,承包商会要求我们供货商给他们60天到90天或者更长的账期,而且到了应付的时候,会再拖你几个月都没有钱。”

  这几天,陈正羽还碰到一件更奇怪的事情,那就是随着收款环境的恶化,竟然出现了欠款也要求打折的现象。这是他和一家印度承包公司之间发生的怪事。因为该公司所承包的工程停工,陈正羽眼看尚有十几万美元的货款收不回来,在连续索要之后,该公司经理才答应和他商谈。不过当时的商谈让陈正羽都吃了一惊:“他们说如果我愿意打折,可以立即把货款给我;否则,就要等他们拿到业主的付款再给我。这个时候谁还敢想业主的款,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考虑到通过法律手段的成本和眼前的形势,陈正羽最终决定妥协接受印度承包公司欠款打折的“非分要求”。“给他们打了一个八五折,真是便宜了他们了!”陈正羽越说越气愤,然而在这个时期,能拿到货款继续周转就已经很幸运了。

  迪拜之路

  唯一的选择

  是向周边转移

  虽然有点儿舍不得,但陈正羽还是准备收拾东西离开了。“最近真的不要来找我了,我的手机号不会变的,过三年你再给我打电话,到时候大家再联系。”这是他的一个客户所说,有些诙谐,更多的则是无奈。

  餐馆里人越来越少,购物场所也不再热闹,工人纷纷回国,一张张迷茫而又焦躁的脸……陈正羽说,大家都在逃离迪拜。前几天一个聚会上,陈正羽他们形成了一个大致的判断:“我们觉得迪拜5年之内都难有大的发展,因为已经伤了元气,更主要的是动摇了大家投资的信心。”

  陈正羽说,目前对于他们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向周边转移。因为和阿布扎比是在同一个国家,而阿布扎比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所以大家都纷纷跑到阿布扎比去开个办公室,联系业务。他们还组织起来,到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去考察。“大家都在通过各种方法,打听联络周边国家的朋友,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迪拜真的要等上5到10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元气,呆在这样一个地方,实质上就是等死。”陈正羽在msn上敲完这些字,那盏msn绿色小亮灯就熄灭了。

  迪拜之殇

  楼市

  就这样崩盘了

  “迪拜的楼市跟中国差不多时间起步,涨得还没有国内快,以迪拜自由港的地位、石油国的资金和当时全世界热钱的追捧程度,谁也想不到房价才到每平方米二三万元就垮台了。”这是新华社记者援引浙江温州商人的一句话。是啊,谁也想不到,迪拜楼市就这样崩盘了,迪拜危机就这样来了。究其根源,迪拜危机本质是房地产与基建规模盲目扩大造成的债务危机。

  相关专家指出,迪拜楼市的崩盘对国内疯涨的房地产也敲响了警钟。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不愿意做实业,觉得搞房地产来钱快,都去做“投资家”,但社会的发展还是要靠实业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家的心态,都应避免浮躁,经济才能健康平稳地运行。

  有专家在博客上撰文称,再不抑制无度的基建投资,任由房地产资产泡沫无节制扩张,谁还能对金融行业、对未来的经济体系持乐观态度?迪拜危机已经对中国的地产金融风险敲响了警钟。 (于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