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蜗居》焦虑 节省一切开支快速攒够首付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别被《蜗居》焦虑 节省一切开支快速攒够首付款
2009年12月10日 14: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些日子笔者参加朋友女儿的婚礼,酒桌上大家议论最多的竟然是朋友陪嫁了一套400万元的房子,生儿子的因此大喜过望,纷纷扬言以后要找一位有房子的媳妇,让“建设银行”变成“招商银行”。

  联想到近期很火的电视剧《蜗居》,讲述大城市住房的事,以及普通白领为买房的辛酸和奋斗。之所以火,是因为房子和房价牵动太多人的神经,对于攒钱、首付、贷款等故事情节,使很多人感同身受。笔者以为,像海萍那样希望一步到位买大房,啃父母,甚至赔上妹妹的感情也不足取。

  电视剧虽好看,但千万别被《蜗居》焦虑了,破坏了买房的心态。笔者认为,无论楼市的现实多么残酷,房价有多高,要买房,必须先有面对现实的勇气,怨天尤人,盲目等待都无济于事。最后只落得心情越来越坏、存款与房款的距离越来越大。

  所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要买房的决心一旦下了,就要马上跨出实实在在的第一步,攒首付。尽可能租住小房子,改掉出门打的、周末看电影、下馆子、叫外卖的习惯,打折季节捂紧钱包,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以最快的速度攒够首付款。

  当然,笔者所说的首付,绝对不是一步到位的新房首付,而是一套很小的二手房的首付,不管是40平方米还是50平方米,只要够得着,马上买下来,哪怕手里的钱去年能买50平方米今年只够买40平方米也不要心里不平衡。因为,只要你跨出这一步,哪怕是一套很小很旧的房子,你不但有了属于自己的栖身之地,还拥有了以后改善住房条件的本钱。那些想一步到位买新房的人,由于首付额比较大,积攒时间比较长,往往就错失了很多机会,并且有可能被上升的房价焦虑了。

  电视剧很现实,生活比电视剧更现实。房价涨落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不会因为买房者的辛苦就下降。与楼市无谓地较劲买不成房子,整天发牢骚也买不成房子,这些都是逃避楼市现实、缺乏勇气的表现。理性的做法应该是量力而行,梯度改善,不抱怨,不攀比,不等待,自己省一点,银行贷一点,当然父母资助一点也无可厚非。如果购房者,尤其是年轻的购房者都有这样现实和理性的勇气,相信房子不仅能给人们遮风避雨,还会给身心带来安全感。 许国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