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房价高“80后”裸婚成潮 时尚还是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无奈房价高“80后”裸婚成潮 时尚还是无奈?
2010年02月04日 16:38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网民制造了一个新词:裸婚。裸婚是指结婚双方,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度蜜月,甚至没有婚戒,只要两个人去婚姻登记处把《结婚证》给领了,这婚就算结了。令人意外的是,不少人认为高房价居然成为了“80后”裸婚的催化剂。近期,裸婚成为“80后”步入婚姻殿堂最新潮的一种完婚方式,高房价引发裸婚的话题引起正反双方激辩。

  【正方】

  观点索引:

  ●没房子裸婚是无奈之举,全因房价让人高攀不上。

  ●“80后”一族错过很多“好时机”,基本都是职场“月光族”,只好裸婚。

  ●裸婚是白领对高房价的不满,是一种无奈的时尚……

  无奈房价高“80后”裸婚成潮

  步入2010年,“80后”三十而立,其生活工作状态备受关注。与其密切相关的裸婚帖子最为红火,点击率相当高,单是新浪《裸婚是高房价赐给白领的时尚》的帖子,点击次数就高达10.7万次。

  何为裸婚?一种用“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纱、没存款、没婚礼和没蜜月”的诸多“无”来诠释的结婚方式,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就行。虽说这种时尚的婚姻颠覆了结婚的物质基础,但绝大多数选择裸婚的人是无奈而为之,他们将矛头对准时下的高房价。

  网民“添油加醋”称“80后”一族最为尴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没工作的时候,工作也是分配的,可以工作的时候,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挣钱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不到结婚年龄时,骑单车就能娶媳妇,到了结婚年龄时,没有洋房汽车娶不了媳妇……这种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出身的“80后”一族,基本是职场“月光族”,只好“裸婚”了。

  网友“安居客”则反对说:“裸婚”是一种自欺欺人!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何来谈情说爱之趣?唯独一张《结婚证》的婚姻,薄得就像一张纸,经历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网友“凯胜达包装”也认为裸婚不现实,“纵使真的有爱,却连一个栖身地也没有,爱会长久吗?”

  不单是“80后”一族有这样的想法,有的“80后”的家长也对无房裸婚表示反对,一位陈先生就说,自己女儿属于“80后”一族,尚未出嫁。如果男方没有房子自己是不会嫁女儿的,“虽然我们结婚时什么都没有,但可不能让子女走自己的老路”。

  飞速上涨的房价让不少年轻人望房兴叹。网民yoyoma_li直言,裸婚是白领对高房价的不满,对房奴生活的鄙视,高房价一日不降裸婚就一直是“时尚”。

  逼出来的裸婚时代

  叶志鹏(经济研究员)

  在“80后”群体中,一个新时代正在悄悄来临,那就是———裸婚时代。对此,我们要问的是:裸婚时代背后的始作俑者是谁?是“80后”的潇洒,还是“80后”具备反抗传统风俗的勇气?毋庸置疑,如今的高房价难逃其责!

  如今的高房价到底已经高到什么程度呢?著名财经评论家牛刀就曾论证过,居民购买力只够买房价中的地价。可见,当下流行的裸婚现象不是偶然,而是注定。

  那么,“80后”所经历的时代又是怎样的历史背景呢?

  一面是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一面又是压在老百姓身上的一座新大山,无论房地产开发商与政府之间如何的相互推诿,这种脱离普通城市居民的实际可支付能力的高房价如何不让“80后”望而却步?

  一面是不断扩大的大学招生计划,一面又是不断严重的大学生就业问题,结构性失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又如何能让“80后”拿得出钱来月供呢?

  【反方】

  观点索引:

  ●“80后”打肿脸充胖子的心理,推动了房价上涨。

  ●结婚时什么都没有,现在还不是“五子登科”过上幸福日子了?

  ●买不起大房子可以先买小房子,买不起新房子可以先买二手房,任何房子都买不起也可以先租房住……

  老一辈没房照样结婚过日子

  网友“裸婚时尚”的帖子一出,随即引来众多的反对声。一部分网民认为,房子不是结婚的决定因素,“80后”购房应该量力而行,先考虑二手房或者租房。“为什么结婚非要新房子?看看老一辈的人结婚,有几个是有新房子的?有些老夫妻一起生活了50年,还住在小小的房子里,也没有现在的‘80后’那么大意见。”网民“tan”亮出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80后”还是推高房价的元凶之一。“如果不是‘80后’打肿脸充胖子,只要新房不买旧房,新楼盘就不会被人为推高楼价。”

  “茶客9881”:我和老婆都是“80后”,我们相恋了六年,两个月前领《结婚证》时我们也是没房、没车、没婚礼,但我们彼此相爱很幸福,这是最重要的!我们也会一起努力,努力让我们更幸福!

  网友“爱ambest”说,“裸婚”本该是年轻人正常的生活状态,一结婚就婚纱、典礼、房子、车子,是整个社会对幸福生活的病态理解。“70后”的网民“朱古力”抛出一个精彩的现身说法:“我在10多年前就是裸婚,结婚时什么都没有,就连戒指都是结婚后买的,关键看两人是否有一致的认识,是否愿意一起去奋斗。10多年前我们决定在一起时,我老婆的7000元和我的1000元奠定了我们房子的第一块砖瓦,如今我们已经是‘五子登科’了(“五子”:妻子、孩子、票子、房子、车子)。我觉得这样走过来很幸福,很充实。一路走来,不断有憧憬,不断得到满足,会觉得生活很踏实。”

  网民“lili”建议,“80后”买不起一手,可考虑买一个小面积二手,一步步慢慢来。甚至先租房住都可以,租金的涨幅一直都很小,房源供应又足,没必要将自己捆成房奴,如同大闸蟹动弹不得。   本报综合

  【编后】

  很多“80后”反映,即使双方愿意裸婚也不敢无房裸婚,因为裸婚后的现实问题让人头大。比如外地学生在某个城市读完大学后,一般是将户口放在人才市场,结婚后要迁出户口时,有的城市规定不买房就不能迁户口,将来小孩读书也是个难题。建议政府在建设经济适用房时,一并考虑到“80后”的户籍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