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烂尾楼”重生:购买别让烂尾楼“烂”在手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烂尾楼”重生:购买别让烂尾楼“烂”在手里
2009年12月24日 15:1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卷入北京最大的“骗贷个案”、并于2002年停工的森豪公寓,如今摇身一变更名为“朝阳首府”。这个被称为“北京最大烂尾楼”的高端项目被遗忘10余年后终于再次成为焦点。据悉,朝阳首府将于12月下旬正式销售,预计每平方米在3.5万元左右,而目前意向登记客户已达2000多人。

  是什么让众人“不计前嫌”,连购买“烂尾楼”都蜂拥而至?原因无非是目前京城一房难求的局面。同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北京,目前全国各地的烂尾楼都从无人问津变成了“香饽饽”。

  然而,“烂尾楼”真如凤凰涅槃能够完全“重生”吗?笔者认为,无论是自住的购房者还是为获利的投资者,购买烂尾楼都应谨慎行事,莫让“烂尾楼”烂在自己手里。

  “烂尾楼”名副其实,确实有一些让人焦头烂额的地方。例如,有一些烂尾楼存在产权不明问题,购房者能否准时拿到房产证,拿房产证的手续是否比一般商品房更复杂,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一旦拿不到房产证,后续问题将接踵而至。

  另外,有不少“烂尾楼”从烂尾到再次入市,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这其中土地使用年限不可避免地会缩水,可能会存在土地使用年限不足70年的情况。据报道,有熟悉“烂尾楼”的开发商曾坦言,销售“烂尾楼”时会尽量避免让购房者联系其“出身”,一方面是觉得烂尾的名声不好,另一方面也怕购房者质疑使用年限缩水。由此看来,若不事先明晰,“烂尾楼”的使用年限就可能会是一个导致日后产生纠纷的潜在因素。

  最后,在烂尾10余年时间后,时过境迁,当时的设计在目前看来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缺陷。比如配套设施不齐全,内部设备落后,这很可能给自住的购房者生活带来不便,同时也会让“炒房”投资者的风险加倍。同时,有些项目可改建的空间并不大,更有甚者,在规划中明确规定无法更改性质用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推翻重建,又会大大增加开发成本。也是一个两难的困境。

  “烂尾楼”现象正如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起源——“次级债券”一样,也是市场中的“特殊产品”,其信誉和质量都不能像正常商品一样得到保障,而这样的产品风险和收益都高于普通产品,因此最好由专业投资者来操作。当然,“烂尾楼”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是实体,部分购买者并非出于投资投机目的,而是为了自住。但我们还要看到,“烂尾楼”并没因为其特殊的“身世”而比普通的商品房有多少优惠,因此,在购买“烂尾楼”之前,全面地衡量其性价比是必要的。不要因为一时盲从而让“烂尾楼”烂在自己手里。(巩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