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陷入僵局市场能见度低 买家谨慎为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陷入僵局市场能见度低 买家谨慎为上
2010年03月23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楼市陷入僵局中,一方面是楼价继续上升,另一方面是成交量不断萎缩。

  随着四五月传统销售旺季临近,市场各方都在寻找楼市未来动向的蛛丝马迹,希望能在僵局中得到明确指引。欲寻找楼市未来动向的蛛丝马迹,必先放弃供需关系的论调。一个以投资性占主导的市场,供需关系已起不到决定性作用,能影响楼市最终走势的,就是预期。

  一级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本来是反映开发商预期的“晴雨表”。可惜,这一“晴雨表”却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难以理出个所以然来。3月15日,北京一天内诞生三幅地王;三天之后,广州土地拍卖却出现了商业用地流拍,住宅用地一幅底价成交、一幅仅溢价2%成交的尴尬场面。具体分析,北京三幅地王均由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夺得。应该知道,当该类型央企也大规模杀入房地产时,往往也是资产泡沫高涨的房地产高峰期,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夺得地王,未必意味着市场就此歌舞升平,反而可能是楼市即将向下的先兆。广州土地的底价成交、流拍,则和地块位于郊区有很大关系。因为此前一天,中心城区的烂尾地拍卖,虽然“手尾”多多,最终也溢价59%成交。由此看来,一北一南的土地拍卖,都具有特殊性,难以成为市场风向标,消费者不用为地王的出现而忧,也不应为土地的流拍而喜。

  既然开发商预期难料,那么占楼市主导、可以决定楼市走势的投资客预期又如何?深圳已出现投资客“割肉”92万元卖房事件,显示出投资客退市的先兆。广州还没有这样的事发生,不过在CPI增幅扩大的情况下,还是隐隐有豪宅“退烧”的迹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1月,广州1.8万元/平方米以上一手住宅成交面积占比达到历史新高的20.8%,2月则下降到16.8%。即使16.8%的占比,也不比去年各个月份低多少,且是2月这样特殊月份出现回落,这种迹象会否蔓延还有待市场检验。

  从掌握信息最多、预判能力更强的开发商、投资客身上,也看不出明确预期,说明市场仍大雾弥漫、能见度低,目前要判断楼市未来走势,估计和跳台的5255B动作难度相当,全世界都没几人能掌握。本刊曾提醒消费者不要有抄底妄想,但在能见度太低的情况下,买家还是应谨慎为上。毕竟楼市调控效果如何,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不要过早丧失对调控政策抑制楼价的信心;再说,广州今年在保障性住房、针对夹心阶层的公共住房的投入力度上都有所加强,受益的市民范围也会扩大,说不定到时候够条件申请这些住房,就用不着再担忧商品房价格的飙升了。□本刊评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