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家银行尚未明显收紧二套房贷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多家银行尚未明显收紧二套房贷款
2009年07月09日 11:4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是跟以前一样,最近没有收紧房贷。”昨日,深圳多家银行房贷部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不过记者了解到,有个别银行在前几月基本完成房贷任务的情况下,目前略为收紧了房贷政策。

  银行称没有收紧房贷

  昨日在记者就二套房贷政策与深圳几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交流时,大部分银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没有收紧,也没接到监管部门关于收紧房贷的通知。”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甚至要求零售业务部门加大房贷业务拓展力度,下半年个人贷款是该分行零售业务部的重点业务。

  “二套房贷现在还是可以做到首付2成,利率7折,没有听说收紧,我们最近做的单都是这样的。”中联地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深圳二套及多套房的贷款需求正随着大量投资客入市而逐步上升。随着房价上涨,4月份以前由自住需求主导的深圳楼市正逐步发生变化,“现在很多客户都是资金量大的投资客,一买就是好几套。”中联地产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二套房贷政策名存实亡

  今年以来,银行已经逐步为二套房贷款放低门槛,二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早已打破,目前监管部门仅要求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成,利率可由银行自行决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银行可以通过变通的手法,将二套房视作首套房放款,4成首付门槛也已经变相降低,二套房政策已经“名存实亡”。

  “主要通过改善型住房和自住概念作为突破口。”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道。

  不仅如此,二套房贷政策源于2007年9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事实上除了二套房贷政策以外,该文件涉及的商业用房贷款政策也已经出现松动。该文件规定商业用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利率的1.1倍。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深圳就有两家银行为商用住房贷款提供下浮10%的优惠利率并遭到监管部门点名批评。近期又有银行为商业用房贷款提供基准利率下浮20%的优惠利率。

  在流动性充裕,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成交量回暖带来的房贷业务再度被各家银行竞相争抢。放松房贷已经成为银行的普遍做法。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深圳并没有出现普遍收紧房贷的现象。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个别前几个月突击放贷且差不多完成全年任务的银行开始略为收紧房贷,收紧的方式主要是提高房贷款首付。“感觉相比以前,贷款首付略有提高。其他方面没有收紧。”某地产中介按揭部总监表示。

  深圳房价涨幅过快可能是个别银行略为收紧房贷的另一方面原因。“这几个月涨得太快了,有一定风险了。”某国有银行房贷部门人士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